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汇金增持三大行不缺现金 救市措施出台还有后续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9月19日,大盘出现了中国股市难得一见的涨停奇观。这也是中国股市自设立以来的第二次涨停,此前的一次发生在2001年10月23日。

  最实质性利好

  在三大利好中,汇金在二级市场增持是最为实质性的利好。


  而根据市场人士推测,汇金自成立以来,在对几大国有银行的投资中,斩获颇丰,分红和减持股份的变现所得将成为本次增持的主要资金来源。

  汇金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作为国家向中行、建行注资的载体应运而生,当时更类似于一家空壳公司。此后,汇金在对多家国有银行及券商的注资中,逐渐演变为一家国有独资控股公司,并于2007年中投公司成立后,变身为中投的全资子公司。

  截至2008年6月30日,中央汇金公司分别持有工行35.3%股份、中行67.49%股份、建行59.12%的股份。

  根据上市银行年报显示,2004年至2006年,汇金公司累计从三家银行分得共计377.085亿元的红利。2007年,汇金从建行、工行和中行、交行分别取得分红收益约为325亿元、157亿元、171亿元和4.5亿元。投资工、中、建、交的近年累计收入超出935亿元。

  如果加上前述分红收益,汇金累计的入账收入约为1657亿元。

  救市还有后续措施

  “三个举措一起推出,已经不是一个部门的态度了,体现了更高层面对关系股市政策的多个部委的协调和推动,给了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即政府救市的决心。这对于投资者恢复对股市的信心有积极意义。”平安证券研究员张国君说。

  尽管政府救市的态度表露无遗,但还有相当数量的机构因为对外部环境的担忧而对未来的预期比较悲观。安信证券董事长办公室主任郑震龙就表示,从资金供给的角度看,等同于多发几个基金,如果没有后续的政策措施出台,很有可能只是昙花一现的行情。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李曙光则表示,没必要太悲观,受益于我国金融机构在境外市场的投资理念,我国金融系统受到华尔街金融危机的冲击不大,风险基本上处于可控制的范围,如果未来监管层能够控制节奏,使救市和治市的政策具有持续性,防止股市大起大落,着力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业绩等内生因素的话,则有可能变危为机。

  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监管层还将继续推出相关措施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来源:海口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