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中国主权基金或将赢得投资机会

  诚如格林斯潘所言,美国经济陷入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之中。以雷曼破产为代表的本轮金融危机,将如何影响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对中国而言能否创造新的投资机会?为此,记者专访了海通期货投资部经理陈裕稽先生。

  风险厌恶情绪上涨

  “无论对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而言,雷曼破产为代表的次贷危机使得金融信用体系濒临崩溃,市场风险厌恶情绪上涨,资金将回流储蓄银行。

”陈裕稽如是说。

  次贷危机将被镀上金身的评级机构、金融巨企和国家信用纷纷拽下神坛。在次贷危机伊始,如欧盟便开始对穆迪、标准普尔等国际信用评级机构进行调查;看似庞然大物的各大投行轰然倒地,实在令人目瞪口呆;现在,人们开始担忧仿佛不可能发生的美国国家信用崩溃,至少已经有迹象出现,比如修改游戏规则禁止做空,比如议会对是否拯救“两房”唇枪舌剑。

  投资者不得不发出巨大问号:我们还能相信谁?这比亏钱更加让人感到可怕。信用缺失导致风险厌恶迅速上涨,人们自然会将现金存到银行里吃利息,这一举动,将会导致证券业尤其是衍生品市场大萧条,储蓄银行也不能独善其身。储蓄率上升意味着银行需要支出更多利息,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居民将风险转嫁给储蓄银行。

  中国主权基金迎来机会

  “从美元利用循环体系中可以了解,美国最终将胁迫其他国家来应对此次金融危机,并且拥有足够筹码。例如中国央行,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之一,目前正为如何处置所持美国国债感到左右为难,买与不买都要亏钱。并且现在看起来,央行不得不进一步购买美元债券,以减缓美元贬值,尽可能减少原有投资的损失。”

  陈裕稽进一步表示,从当前来讲,美元体系崩溃最大受益者应该是欧元,并不是人民币,并且中国可能是最大的受害者。因此,中国主权基金投资美国,也是不得不为的事情。但是,中国目前的处境应该比美国要好的多,是拥有足够的谈判筹码的。如果中国仍只继续投资美元债券,无疑是错失良机,也是一件赔本生意。中国主权基金应借此机会,等待美国态度转化,投资美国一直不让外人染指的资产。例如,目前盛传摩根士丹利拟向中国投资公司出售49%股份。中国主权基金应创造更多这样的投资机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