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雷暴来袭 对中国IT业或是利好

  美国金融已经溃坝,泥沙所到之处,全球关联产业颇多受伤,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合作伙伴,IT业当然也无法幸免。

  在空前的挑战和机遇一起来临的时候,中国IT业需要的是整合提升自己的能力和信心。也许经过这次全球性的洗牌,厚积薄发的中国IT业会产生出真正的国际巨头。

  美国IT企业:萧条味道浓

  IT产品及服务的最大买主是金融行业,所以对金融溃坝,IT巨头们有切肤之痛。比如,本来美国银行和美林证券合并旨在节省成本,但在思科等IT厂商们看来,就意味着订单将会大量减少。事实上今年以来,不但美国有接近一半的金融机构要求削减IT预算,并且由于获取资金的难度加大,IT厂商自身的生产也受到极大的影响,可谓创深痛巨。硅谷或许面临重新洗牌,不论是AMD及SUN这样的大块头,还是中小IT企业,只要是依赖华尔街的资本或美国本土的市场,一定都会深切的感受到萧条的味道。

  但IBM却是个异数,因为其数据管理中心和Saas等服务模式的成功,以及积极减少对本土市场依赖的举措,或可独善其身。与之相比,SUN、甲骨文、北电以及戴尔都已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并且冲击还在不断的深化扩大中。

  美国新经济风光不再,IT科技股不再是避风港。过去一年来,市场人士认为在信贷紧缩、原油等商品价格暴涨的时候,IT科技类公司因为可以凭借现金储备高、美元汇率走低、对石油等能源依赖程度低而表现出一定的相对优势,几成回避金融危机的高地。

  中国科技股:领先美大盘

  雷曼兄弟事件造成市场信心严重不足,中国在美上市的高科技股也跟着受累。雷曼兄弟持有不少中国高科技股,其中持有携程总股本的3.46%,持有百度的1.7%,是这两家公司的十大机构股东之一。如果雷曼兄弟出清这些股票,就会在一定程度上打压股价,甚至有可能触发大的跌幅。但携程和百度自己却不这么认为,他们都说雷曼破产不会对他们有太大影响,因为公司本身健康,并且这些抛售的影响只能是短期的。

  受宏观形势的拖累,9月份前半月的美国股市,中国四大门户网站搜狐、新浪、网易、腾讯股价都下跌百分之十几;网络游戏企业稍好过些,跌幅大都在10%以内;百度股价跌近20%,阿里巴巴更下跌近30%。一个规律是,在美上市的中国国内互联网内容服务商所受的影响较小,但软件、电子商务和搜索等业务受到的影响就很明显,因为软件业与美国市场关联较大,电子商务和搜索大都是服务于中小企业的,而国内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今年以来持续恶化。

  但是,比较近两周美国的个股情况可知,与美国科技股相比,中国概念科技股近期的跌幅相对小得多,这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比美国好。其实中国概念股大都是从2000年科技股泡沫中活过来的,他们懂得防患于未然,从而会积极的采取措施。盛大、巨人、九城等知名公司都连续回购股票,目的是要唤回投资者的信心。所谓股票回购,是上市公司出资将其发行流通在外的股票以一定价格购回予以注销或作为库存股的一种资本运作方式,往往被解读为公司对信心的表现。因此计划宣布后,股价常会上涨,起到了稳定股价的作用。此外,由于买回的股份常常会被注销,在企业总收益不变的情况下,股份的减少意味着每股盈利的提升,因此进行股票回购能帮助上市公司交出较为漂亮的财报。

  由于投资者预测美国政府将采取一项“永久性”的计划来支持金融市场,再加上一些政策管理机构和抚恤基金采取措施来控制银行和经纪公司产生的不利影响,上周四美国股市止跌上扬。其中,中国概念股表现尤为抢眼,携程网更是涨了44.29%。新浪、百度、分众传媒、金融界、新华财经传媒、携程网、国人通信、UT斯达康、正保远程教育等11只股票涨幅超过10%。百度由于联手南开大学共建全国首个高校联合实验室,所以股价大涨19.96%。

  上周五,美国财政部与美联储为信贷市场解冻的计划以及华盛顿与伦敦监管部门打击空头的措施极大地鼓舞了投资者。在大盘带动下,中国概念股上周五早盘几乎全线上涨,13只股票涨幅超过10%。除了百度等因周四狂涨而有所调整外,大部分科技股的涨幅都明显高于大盘且高于美国科技板块,说明美国市场对中国科技企业相对看好。

  中国IT业:提升好机会

  金融危机虽然冲击了全球的投资和消费信心,但对中国IT格局的影响相对要小的多。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金融危机也会促使银行向IT服务商提出数据整合、风险控制以及外包等进一步的服务要求,而这些服务一直以来都是中国IT业的一个短板,所以正好可以借洋巨头跌入低谷的机会加以提升。以美国金融业为鉴,国内银行业对信息化一定会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对IT业是一次难得的促进。原因很简单,因为国内银行业对IT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况且由于中国特色的金融体系,美国的金融危机不至于殃及中国金融业出现大的倒闭和并购,再加之国内金融业的信息化水平本来就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所以,这种需求是会不断增长的。

  中美两个市场有不同的消费结构,中国以消费硬件为主,美国则以软件和服务为主,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外向性软件企业业绩普遍下滑的原因。中国的互联网市场相对独立,与美国市场没有必然的关联,所以美国的金融危机只会在短期内影响中国IT企业的业绩,并不会长期阻碍中国IT业的提升。如果应对得当,甚至还是创业和投资的良好时期。美国不少IT企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都难以为继,对于国内那些有资本实力的IT公司来说,一个收购中意资产的时机已然到来。或许,金融危机的沧海桑田会使我们的华为,我们的中兴和联想,成为全球范围的IT盟主。

  如果这次危机真的演化成百年不遇的大萧条的话,受损最大的应该是美国,如果无法有效遏制的话,美国的霸主地位就可能被动摇甚至被取代,一如当年美国从大萧条中取代英国脱颖而出成为超级强权。如果这个危机对美国来说真有如此深重,一个新的经济体,比如中国,有可能成为新的超级势力,虽然这个过程也许会很漫长,但至少中国也许会因此而受益,IT行业也会迎来一个崛起的良机。

  从中长期来看,美国金融危机会导致中国IT市场竞争更激烈和残酷,因为在美国市场受挫的IT厂商在经过短期的调整后,会把业务的重点转至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中来,这样核心竞争力缺失的厂商就必需直面生存的拷问。在空前的挑战和机遇一起来临的时候,中国IT业需要的是整合提升自己的能力和信心,也许经过这次全球性的洗牌,厚积薄发的中国IT业会产生出真正的国际巨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