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中国经济前景依然乐观

  中国经济前景依然乐观

  ——访美国中国经济专家盖保德博士

  

  在全球经济减速形势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是否会加入全球经济减速的行列。记者就此采访了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著名中国经济专家盖保德博士。

  记者:在当前情况下,您认为中国经济避免因全球经济影响而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有多大?

  盖保德:中国经济目前的确面临许多困难,但在很大程度上中国经济仍可以避免全球经济衰退的消极影响。2007年,中国GDP增长率为11.9%,其中约9%至10%来自持续的国内需求,另外约2.5%来自外贸顺差增长。如果不考虑通胀因素,这几乎是一个高得无法持续的增长率。如果中国的外贸顺差停止增长,保持2007年水平,在持续、稳定的国内需求扩张基础上,中国GDP仍将增长9.5%,这是可持续的增长率。中国8月消费价格指数(CPI)的适度下降可能是今年中国农业丰收的一个反应,如果事实如此,未来一年食品价格可能会很低。这一点很重要,如果CPI不再是主要忧虑,中国经济决策者就可以集中刺激投资增加产出,满足国内需求,这是非常可能的前景。尽管全球经济在减速,但我们仍有充足理由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持乐观态度。

  记者:在经济全球化的世界里,全球性经济减速或衰退不可能不对中国产生影响。这种影响是否让中国经济进入一个转折点?

  盖保德:全球经济减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既有消极面又有积极面。一方面,中国不得不重新调整沿海地区的出口产业结构,特别是那些严重依赖于廉价劳动力生产低质产品的部门和地区。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它们在近年来已经变得十分脆弱。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不可避免,最终也将有益于经济。另一方面,如果世界经济戏剧性弱化,必然导致原油、钢材和其他原材料进口价格的下降。在中国国内需求仍然支持GDP以8%到9%的速度增长时,这将有助于中国遏制生产成本和通胀。

  记者:有美国经济学家认为,全球经济减速或衰退如果持续时间不长,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但如果持续时间过长,就可能引发西方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从而影响到中国出口、就业及产业现代化的努力。您是否同意这一判断?

  盖保德:我不同意这种论断。中国从美国、欧洲、日本的进口近年来增长很快。向中国出口的增加已大大加强了这三个重要市场的政治利益集团。他们将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反对者。同时,这些市场的领导者也充分认识到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对维持本国中低收入家庭生活水平的重要性。对许多国家和地区而言,面对中国这样一个巨大市场,保护主义的政治性语言也许存在,但影响很弱。无论全球经济减速的时间是长是短,中国经济增长都会令人满意。

  记者:经过改革开放30年,您认为中国经济在面对外部冲击时,其抵御能力是否得到了增强?

  盖保德: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进步,无疑加强了中国经济面对全球性冲击的弹性。中国改革开放造就了一个注重实效和实践的领导层及决策体系,可以比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更快地做出决策并付诸实施。一旦需要,他们将动用广泛的行政手段支持市场稳定。这种政策弹性是中国经济改革演进中所产生的最令人受益的成果之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