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相关评论

雷曼中国合资伙伴何去何从?

  1993年雷曼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同年,就为中国建设银行承销债券,开创中国公司海外债券私募发行的先河。自2004年开始,雷曼开始了其在华的大型项目并购业务。最惹眼的就是2006年,雷曼兄弟与IBM联合组建中国投资基金,雷曼兄弟出资9000万美元。

2007年,该基金购入金蝶软件(中国软件产业的领导厂商)约7.7%股份。今年上半年,雷曼承接的中铝联合美铝斥资141亿美元收购力拓英国公司股权,是当时中国最大金额的一笔跨国并购交易。

  自2006年以来,雷曼中国先后投资于IT、房地产、互联网、传统制造业等多个领域,直接投资约5亿美元。那么雷曼破产,其中国区的合资伙伴该何去何从呢?

  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北京市双全律师事务所邓江华律师告诉《市场报》记者,雷曼的破产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没有人知道全部的后果和细节。但就雷曼在全球的合资伙伴(非雷曼系股东)而言,投资收益暂时还不会受到多少影响。但一段时间后,情况将变得复杂起来。

  首先,雷曼在其合资公司中的投资通常是股权投资,所以不管雷曼是否破产,其合资伙伴都不用担心有人马上抽走雷曼投入的注册资金。这是因为绝大部分国家的法律(包括中国的法律)是禁止股东抽逃注册资金的。雷曼的债权人可以根据法院确定的破产程序和定的股权比例获得雷曼在合资公司中的股份,而不是直接拿走现金或固定资产。也就是说,雷曼的合资公司并不会因为雷曼的破产而马上遭受多少损失。

  其次,合资伙伴会面临很多棘手问题。这是因为一旦合资公司中雷曼是最大的股东或是实际控制人,那么雷曼的债权人或者被依法允许收购雷曼在合资公司中股权的公司(或者个人)能否继续继承合资公司原来的高管、核心员工、经营理念等“遗产”,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合资公司的未来和合资伙伴的经济效益。

  第三,抛售还是继续吃进将是与雷曼合资的伙伴最头疼的问题。

  如果未来几年雷曼在全球的合资公司没有很好的经济效益,那么增持合资公司股份将是一个致命错误;反之,如果合资公司能为股东提供良好的红利,那么抛售合资公司的任何股份都不是明智之举。

  可以说,在局势尚不明朗前,摆在合资伙伴面前的两条路上似乎都有陷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