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麻生当选与日本政局(图)

  9月22日,在日本东京,麻生太郎当选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后从党内官员前走过,准备致辞。当日下午,日本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在自民党国会两院议员总会上当选为自民党新一任总裁。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日本自民党22日在东京总部召开的众参两院议员全体会议上,68岁的麻生太郎以巨大优势击败另外4名候选人,当选第23任自民党总裁。同日麻生确定了干事长等自民党主要干部。由于自民党在国会众议院占多数议席,如果不出意外,新总裁麻生将成为日本新首相。
按既定程序,24日举行的临时国会将提名麻生出任第92任日本首相,同日麻生将组成新内阁。“麻生号”日本船即将启航。

  去年的安倍首相和今年的福田首相都是在9月突然宣布辞职,不同的是,前者是健康原因,后者是政局原因。另一点不同是,前者无暇考虑辞职后的日本政局,而后者细心思考了辞职后的政局日程,既为自民党总裁选举顺利进行,也为自民党打压政敌,还为自民党投身众院选举赢得了较多造势的时间。

  自民党总裁选举对该党来说是“小考”,决定日本政治主导权的众院选举对自民党来说是“大考”。自民党意在通过总裁选举“炒作人气”,借新内阁成立后支持率上升之机,乘势解散众院进行大选,有利于自民党赢得较多议席。这种串联“小考”和“大考”的设计,意在延长为自民党竞选而造势的时间和范围。自民党还策划总裁选举日程“贴近”民主党党首选举日程,如民主党既定9月21日选出新党首,自民党确定22日选出新总裁,为的是尽可能转移民众和媒体对民主党的关注,弱化政敌的影响力。过去自民党总裁选举的讲演会都在东京举行,此次多数讲演会安排在地方城市举行,也是为“大考”作铺垫。

  尽管自民党为总裁选举取得事半功倍的效应用心良苦,但结果并未实现当初设计的构想,原因是制造“剧场效应”的导演痕迹过多,进展分寸把握欠妥。首先是“布局”阶段有五人出马,一时气氛热烈,但除了麻生之外,并无派系首领,多数候选人资历不深,给人以出场“陪练”的印象。其次是“中盘”阶段,麻生取得优势过早过大,出现“单人相扑”局面,使竞选政策论争提前结束,增加了“垃圾时间”,让自民党总裁选举的“收视率”大幅下降,让“麻生内阁”人事安排的揣测和议论提前成为热点话题。媒体评论说,如果是高明的“导演”,只需集中3名候选人,就能制造出较多悬念吸引眼球。

  为牵制自民党为大选“炒作人气”,民主党大举“抢占实地”。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为物色该党候选人,频繁奔走于地方选区。在长崎县一选区,选定一名因肝炎药物受害打官司胜诉的女性当候选人,与前防卫相久间章生竞选。在爱媛县一选区,选定一名当地电视台女主播当候选人,与前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竞选。还选定两届奥运会女子马拉松铜牌获得者有森裕子作为民主党的候选人。小泽一郎公开表示放弃自己经营多年的岩手县选区,改换到东京的选区,与自民党或公明党重量级人物竞选。民主党“抢占实地”的举动,加上雷曼兄弟破产等金融风暴,以及倒卖非食用米和篡改养老金资料事件相继发生,也减少了民众对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关注。

  自民党总裁选举过后,日本政局焦点完全转向大选。对于日本国会众院议员来说,落选就意味着失业和政治生命丧失,眼下关心连选连任者,远远超过希望进入麻生内阁的人。对于自民党来说,失去众院过半数议席就可能失去执政党地位,眼下麻生阵营无暇弹冠相庆,只关心如何背水一搏选战。对麻生来说,如果大选失败,总裁和首相的任期都将大幅缩水,如何把新内阁组建成善于选战的团队,如何寻找有利于自民党争夺民心和选票的时机,是麻生眼下最伤脑筋的事情。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