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国际观察:麻生能否率日本自民党摆脱危局(图)

  9月22日,日本自民党议员在东京的自民党总部祝贺麻生太郎当选新任总裁。当日下午,日本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在自民党国会两院议员总会上当选为自民党新一任总裁。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新华网东京9月22日电 (记者刘赞)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22日在自民党总裁选举第一轮投票中以过半数的压倒性优势战胜4名对手,当选为新一任自民党总裁。24日,他将以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身份在国会临时会议首相指名选举中出任新首相,接替本月初辞职的福田康夫。
那么,麻生能否率自民党摆脱危局呢?

  人气极高 经验丰富

  20日刚刚度过68岁生日的麻生出生于政治世家,其曾祖父麻生太吉是明治时代的实业家和政治家,也是现在拥有60多家子公司的麻生集团的创始人。他的外祖父是日本著名政治家、自民党创始人之一吉田茂,岳父是前首相、自民党第二代领导人之一铃木善幸。麻生在政界和财界的背景很少有人能及。

  麻生以喜爱漫画著称,1976年还曾作为日本射击队选手参加蒙特利尔奥运会。平民化的爱好和敢说敢做的性格使他在国民中很受欢迎。日本各大媒体的民意调查均显示,麻生在新首相人选中的支持率大大高于包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即党首)小泽一郎在内的其他人。他在地方组织获得95%的得票率就足以显示其人气。而在自民党国会议员中,麻生得到了包括前首相森喜朗、安倍晋三以及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在内的重量级人物的支持。

  此外,麻生有着丰富的经历。在1979进入政界之前,他曾任麻生水泥株式会社社长。从政后,他曾在政府中任总务大臣、外务大臣,并兼任国民体育担当大臣,在自民党内则出任过政务调查会长和干事长。在去年9月安倍晋三辞职后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他虽败给了福田康夫,但在今年8月1日内阁和自民党的人事大改组中,支持率低迷的福田不得不借用麻生的人气,让他重新担任自民党干事长。

  经济优先 外交保守

  麻生两天后就将成为首相。摆在他面前需要最优先处理的问题,自然是总裁选举中的争论焦点——国内经济和民生问题。对此,麻生主张优先刺激经济,以强有力的积极财政政策应对经济不景气,声称要在3年内治理好日本经济。为此,他不惜放弃此前日本政府提出的在2011年度实现基础财政收支盈余的目标。他还表示,将尽早在国会通过反映福田内阁“综合经济对策”的补充预算案。关于财政重建,他主张中长期应依靠增收消费税,但最近几年不应提高税率。

  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方面,他主张实现“中等福利中等负担”的社会保障体系。他表示要坚持此前政府作出的提高基本养老金国库负担比例的承诺。对于今年4月付诸实施以来饱受指责的老年人新医疗制度,麻生表示要对其进行根本性改革。

  在外交和安保方面,与以往的自民党政权一样,麻生主张将日美同盟放在日本外交最优先的地位,也坚持应继续向印度洋派遣自卫队舰艇。但此间人士分析认为,在“扭曲国会”和众议院可能解散的情况下,延长向印度洋派遣自卫队期限的法案恐怕很难通过。如何继续改善和发展与周边国家关系,也是麻生面临的重要外交挑战。

  困局难解 尚有生机

  尽管麻生在经历3次挫折后最终如愿当选自民党总裁并将登上首相宝座,但他脚下绝不是一条平坦的路。

  首先,他仍要和前任一样,面临“扭曲国会”的考验。麻生在竞选总裁时已表示,“在小选区制国家搞"大联立"政权很困难,”22日当选后又说要在大选中与民主党坚决战斗。而一心要夺取政权的民主党也基本不可能转变态度与自民党共同执政。在“扭曲国会”无法消除的情况下,麻生的各项政策能否顺利付诸实施还是个问号。

  其次,自民党的支持率还不够高。时事社19日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准备在大选中投票给自民党的人比准备投票给民主党的人少,比例相差2.5个百分点。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联盟即使在大选中获胜,如果不拥有现在在众议院的三分之二多数,就不能像福田时代那样以二次表决强行通过法案,麻生的政权运作将更加困难。

  此外,本月出现的一系列麻烦事使执政党面临的形势恶化。美国金融形势动荡使世界经济前景受到影响,日本面临的经济形势也更加严峻;社会保障厅职员参与篡改养老金记录的丑闻使原本已经存在的养老金记录丢失问题雪上加霜。这些无疑都将成为在野党攻击自民党和麻生政权的绝好材料。

  当然,麻生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那就是以他个人的人气寻求国民的支持。舆论调查显示,日本民众喜欢“有领导力”的首相,而他们认为这正是麻生的强项。不过,麻生敢说敢做还要防止“失言”,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