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美金融机构面临经济大萧条以来最大规模重组

  东方网9月22日消息:随着金融危机的日渐深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于21晚宣布,批准美国金融危机发生后至今幸存的最后两大投资银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提出的转为银行控股公司的请求。至此,华尔街五大投资银行格局被彻底打破,美国金融机构正面临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大规模的重组。


  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被迫变身,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流动性严重不足。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从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这么快变身看,它们的亏损要比外界预想的更大,这迫使它们必须尽快采取应对措施。

  根据美联储的这个决定,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以后将混业经营,一方面它们可设立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吸收存款,另一方面还可以与其他商业银行一样永久享受从美联储获得紧急贷款的权利。这两大融资条件,将有效帮助它们渡过目前的难关。

  这一转变无疑使华尔街的“世纪变局”又向前推进了一步。此前,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公司已宣布破产,第三大和第五大投行美林公司和贝尔斯登公司分别被美国银行和摩根大通银行收购。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教授鲍泰利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金融市场沦落到这种地步,与美国金融机构的投机性太强有关。此外,由于金融创新,大量金融衍生品进入市场,而许多投资者其实并不清楚这些金融工具的风险性,这就埋下了重大隐患。

  美国金融监管也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美国前劳工部长罗伯特·赖克指出,美国金融体系存在不透明性,金融机构和个人的借贷大大超过了经济增长的速度,这必然会导致问题出现。此次五大投行深陷困境的一个突出原因,就是资产负债率太高,因此当次贷危机愈演愈烈时,它们就很难幸存下来。

  华尔街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还在继续。为避免危机进一步恶化,美国两大房贷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已被政府接管,美国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日前也获得政府85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随着危机进一步加剧,可能有更多金融机构成为新的牺牲品。

  在这场严重的金融危机面前,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大胆应对措施。除了美联储大幅注资、政府接管多个金融巨头外,美国财长保尔森20日还公布了总额约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

  外界普遍认为,美国政府此举将会给市场以喘息机会,从而使美国金融市场逐步恢复稳定。尽管救市有违自由市场经济理念,并可能带来“道德风险”问题,但曾参与1979年克莱斯勒公司救助计划的美国前政府高级官员罗格·阿尔特曼表示,美国正处在“危险的金融环境”中,政府此举势在必然,而经过一段时间后,政府将能从这些大胆投资中获益。

  陈志武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政府对动荡的金融市场采取干预措施,存在一定的必要性。他还认为,从目前看,美国的这一庞大救市计划将会帮助一些金融机构走出困境。但他同时也表示,布什政府是否需要推出这么庞大的救市措施则有疑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