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钢集团获准收购澳铁矿公司默奇森近半股权

  本报记者 徐虞利

  在完成对澳大利亚铁矿石企业中西部公司的收购后,中钢集团公司对西澳铁矿石开发区域内公司的收购并未停止。9月22日,澳大利亚有关部门发表声明称,已批准中钢集团提交的收购西澳地区铁矿石公司默奇森最多49.9%股权的申请,而默奇森也是中钢在收购中西部公司时的竞购对手。


  澳大利亚财长韦恩.斯旺在声明中表示:“政府欢迎外国在澳大利亚进行投资,而我将继续确保这些投资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在审批中钢集

  团申请的过程中我已判定,中西部地区是澳大利亚铁矿石市场重要的新兴资源供应地,而默奇森又是新兴的铁矿石商,在中西部地区有一定的铁矿石储备,允许其控制默奇森不超过49.9%的股权,将保持中西部地区企业所有权的多元化。”

  5月中旬,中钢曾向澳大利亚收购委员会提交申请,希望能够在持有默奇森2.4%股份的基础上,购买默奇森更多的股份。针对中钢的申请,澳大利亚财政部作出了一项临时决定,延期90天公布是否批准中钢收购的最终决定。在此期间,中钢将不能购买默奇森的股权。

  斯旺表示,中钢集团曾试图收购默奇森100%的股权,但后来撤回了那份申请。自中钢集团提交最初那份申请以来,情况已经出现了重大变化。中钢22日对澳洲政府这一声明未有明确回应,只是称澳洲政府的批准不代表中钢会立即采取收购行动。

  此前,在中钢对中西部公司发起收购后,默奇森公司也加入竞购提出以换股形式要约收购中西部,但未获得中钢集团的支持,双方几经角力,最终中钢胜出成为中西部公司绝对控股控东,持股比例98.52%,并计划让其退市,期间默奇森迫于无奈按中钢的出价将其在中西部公司9.2%的股权以1.35亿澳元的价格出售。

  分析人士指出,中钢对默奇森发起要约收购时,正值默奇森与中钢同时竞购中西部,中钢的意图在于增持默奇森股份,从而在收购中西部的过程中获得发言权,现在中钢已达到目的,对默奇森的收购是否进行还要看中钢的战略意图。

  据了解,默奇森与中西部公司的矿区相邻。默奇森主要拥有JackHill铁矿项目,目前年产量不足100万吨,预计2008年可扩产到200万吨,其远景规划是将产能扩大到每年2500万吨。中西部公司除WeldRange项目和Koolanooka磁铁矿外,亦在JackHill拥有开发土地,与默奇森的项目相邻。

  记者发现,与上述两家公司紧密相关的西澳Oakajee港口项目在西澳政府的主持下7月已完成招标,由默奇森和日本三菱各持股50%的OPR公司作为该项目首选开发商,而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中钢集团等五家中国央企主导的澳大利亚Yilgarn基础设施公司落选。Oakajee港口项目是西澳州政府为改善澳大利亚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开发当地矿产资源而计划新建的项目,除建设一座年吞吐量超过1亿吨的深水港外,还计划投资另外15亿澳元,建设连接Oakajee港口和中西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