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奶粉危机 > 最新评论

“三鹿”,刻骨铭心之痛

  事件回放

  :

  2008年9月中旬,对于“三鹿”人和中国制奶业都是一个刻骨铭心的秋天。2名夭折的婴儿,1253名患泌尿系统结石的宝宝,78名被传唤者,19名被拘留的犯罪嫌疑人,2176吨无法销售的库存,8218吨奶粉的召回和停产整顿,让原本位居“中国顶尖企业百强”乳品行业第一位的三鹿集团成为人们口诛笔伐的对象。
这个原本依靠32头奶牛和170只奶羊的农村合作社,在历经几代人50余年的奋斗后,在把“三鹿”两个字发展成为被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为中国500个最具价值品牌之一、仅“三鹿”品牌价值达即149.07亿后,却轰然坍塌于一个化学名词上——“三聚氰胺”。

  “三鹿”毁誉结石门,需要我们深刻反思的范围难道仅仅局限于乳制品行业的所谓“潜规则”吗?连日来网友各抒己见,分析和探讨企业在市场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三鹿卷入结石门 政府应急毒氰胺

  谁也没有想到,连续15年占据全国奶粉销售冠军宝座的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却因有毒化工原料三聚氰胺“疑似”污染婴幼儿奶粉而卷入万众声讨的“结石门”事件中,进而“有可能”使三鹿集团在乳制品行业中从此败走“结石门”,难当行业头。难道三鹿集团的命运果真如此不幸吗?

  “三鹿卷入"结石门"”。据悉,三聚氰胺可导致人体泌尿系统产生结石,而正是由于三鹿婴幼儿奶粉“疑似”被三聚氰胺所污染,才导致了甘肃、江苏、陕西、山东、安徽、湖南、湖北、江西、宁夏等地数十名婴儿食用该奶粉而患肾病。尽管眼下从公开的消息来看,三鹿婴幼儿奶粉还只是“疑似”被三聚氰胺所污染,但是,11日晚三鹿集团却发布声明,并明确承认“经自检发现部分批次三鹿婴幼儿奶粉受污染,公司决定立即对2008年8月6日以前生产的三鹿婴幼儿奶粉全部召回。”也就是说,不论最终调查结论究竟是不是主要由三聚氰胺引发的“结石门”事件,但有一点已经肯定,那就是三鹿婴幼儿奶粉在生产过程中,确确实实存在着质量监管程序的漏洞,存在着失职渎职的犯罪嫌疑。不过,笔者对于三鹿集团敢于实事求是承担社会责任的勇气,仍然表示赞赏,总比那些有错不认、知错不纠、逃避责任的无赖企业要强得多。

  “政府应急毒氰安”。近年来,因毒奶粉原因而引发的多起致死、致伤和致残事件,早已被社会所谴责和痛恨,被政府所愤怒和打击,其中不少的毒奶粉事件都是因为不法商贩谋取不义之财而产生的。这次“三鹿卷入"结石门"”的毒奶粉事件,尽管不可能与不法商贩谋取不义之财的问题相提并论,但是由于“结石门”事件的受害者几乎全都是婴幼儿的原因,因此“结石门”事件可能的严重性却仍就受到了国家政府的高度重视。君不见,“政府应急毒氰安”的举措是全方位的,国家质检总局已经派出调查组赴三鹿奶粉生产企业调查事故原因,并在全国范围内对同类产品进行专项检查;工商总局加强了对市场上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监督检查;卫生部已组织联合调查组开展该事件的调查处理,并在全国范围内对可能由此造成的婴幼儿患病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同时紧急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诊疗方案。其他相关部门也已采取相应措施。卫生部提醒公众,立即停止使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已食用该奶粉的婴幼儿如出现小便困难等异常症状,要及时就诊。同时,卫生部要求各医疗机构及时报告类似病例。卫生部已将事件有关情况向世界卫生组织(WHO)及有关国家作了通报。政府的应急是快捷的,应急的方式是准确的,尤其是“将事件有关情况向世界卫生组织(WHO)及有关国家作了通报”的透明姿态,更彰显出了中国政府关注民生和关爱生命的责任政府形象,更表现出了中国融入世界和主张合作的开放决心。

  尽管“三鹿卷入"结石门"”不是一件好事情,但笔者相信,三鹿集团的坦诚和国家政府的决心,将会让“三鹿卷入"结石门"”的真相很快大白天下,相关关责任人也会受到严肃处理。总之,责任是重大的,教训是深刻的,虽然“三鹿卷入"结石门"”已是不争的事实,但笔者还是相信,在“政府应急毒氰安”的战斗结束后,相信三鹿集团在痛定思痛吸取教训后不会因此而轻易倒下。(来源:法治建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