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李小加:从次贷危机到金融风暴到底是如何发生的

  主持人:很多人现在都在担心发生在华尔街的金融风暴会不会像推倒多米诺股牌一样冲垮一个一个国家的金融体系。其实呢对这场风暴不少金融街人士并不吃惊,早在一年多以前,次贷危机冒出苗头的时间就有一些人发出过警报,但是很难预想它会用这样一种惊心动魄的方式降临。

为什么仅仅一个次贷就能够在金融市场掀起这么大的风浪,而且浪头一个高过一个。我的同事瑞生刚在稍早之前采访了摩根大通中国区的主席李小加,请他来告诉我们,从次贷危机到金融风暴到底是如何发生的?

  主持人:李小加先生欢迎你来到我们的节目,为了更好地帮助我们的电视观众了解这一次华尔街风暴的成因,我们特地给你准备了一个小的考验。这个考验是什么呢?我这里有一个小的夹子,夹子里面打开其实是四个圈,我们想给您出一道小小的题目,想麻烦您用这四个圈用天空的方式,帮我们详细地图解一下,这次的华尔街金融风暴,它的源头、次贷危机究竟是怎么产生的?这个魔鬼是怎么样从这个瓶子里冒出来的你看好不好?

  李小加:这源头开始是从我们叫做次贷开始,所谓次贷呢?就是它本身是没有太大的资信的,要么是没有很好的工作,而且没有能够潜力做很大的所谓我们的预付款,这个定金就下不来。现在是金融创新嘛,银行不再持有这个借贷了,中间的人实际上把它打包以后给别人的时候,突然这个银行的借贷管也不再去追究它这个债信问题了,而这个债信问题在这个利率环境非常非常泛滥的情况底下的话,比如他一个月估计能拿出1000美来付他的按揭,那他现在是能付得起的。他突然利率环境一变,利率要上升的时候,突然他1000块钱的每个月的月付有可能变成了2000块钱甚至3000块钱,就是他把他所有的工资不吃不喝拿出来他都已经付不起的情况下,而这个时候呢,你要是房子已经涨到250万了,他就把它(房子)卖了还可以赚点。这个时候房子又碰上了经济的滑坡,房地产的萧条,房产又往下走,他自己拿不出钱付,他房子又卖了以后,本身有可能自己个人破产了,因为你欠的钱多余你自己的资产。所以这种就出现了所谓的次贷的最第一批的始作俑者,就是这些人不应该给他们借钱,不应该让他们买房,他们买了房了付不起钱了。那按理来说这个事情呢,是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借他钱的银行立即就资产负债表出问题了,不良资产产生了。可是呢,我们一会儿的故事会说一下去呢,这次不是一个简单的银行在借他,我们已经把这个人的东西已经不知道打了多少次包。

  主持人:经过多少次手,卖给了很多人。

  李小加:切肉切成肉馅,像搁在汤里一下全部都已经散发到了整个的金融体系。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咱们想说的第一步就是所谓的打包,他打包的意思就是我不放在我的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了,我把它证券化以后卖出去。但是这个打包有可能把次贷这些人的钱,打的这个包有可能卖到这样的投资者去,那怎么实现的这个跳跃呢?

  主持人:中间因为有人担保。

  李小加:那这个时候呢,打包的话你们所有人都是次贷,所以一般的投资者不会买你这个证券的。那这个时候呢大家就想出了一个很有创意的想法,说咱们干脆这样,咱们把这个打的这个包完了以后,打成两块,首先是三个A的,只要有人还交钱,先给这批人的债券。

  主持人:矮子里面挑将军,在这些信用都很差的人里面找一些相对信用好的人。

  李小加:也不是相对信用好,因为你们的钱,现金流每个月不都是交钱吗,交到那个公司以后,不管交多少钱,先给这第一批的人钱,就是我的公司只要有钱进来,在第二批人拿钱之前先给第一批,咱们把第一批就叫做AAA,比如评级,你只要这个合同打上了,只要买这个的人,先把这一批人付光钱了,才能给后边的人,可是这所有的一百多人都没有放定金,都是付不起什么钱的,都是那种刚才讲的,能一个月就能付1000块钱买200万的房子,所以房地产一掉,利息一涨,那么所有人都付不起钱了,所以根本不存在着他们这里面可能有80个人先付得起钱,咱们先把80人的钱凑起来给3A级的投资者。所以说呢,这个就突然发现,这一下子打包的第一笔出来以后呢,就很快影响到整个打包的这个。

  主持人:那这个评级机构是不是本身有问题?评级的这种系统、体系,这种模型,是不是也确实有些缺陷。

  李小加:回过头来看,是有问题的,就是对这个东西是有问题的。但是当时大家感到到呢,评级公司也挣的钱了,担保公司也挣了担保费了,这些银行、投行、经济行他们在干什么呢?他们主要是打了包卖出去,打了包卖出去,这个中间他是赚费用的。所以说大家都在赚钱,但是现在呢,我们突然出现了一个拐点,就经济开始出现一个拐点,刚才讲了,经济开始有所下滑,房地产开始下滑。然后呢,利率环境开始变化,这三个立即首先造就的就是借贷人刚才说有可能出现违约了。那这件事情本身不足以产生如此之大的这样的一个完美的风暴,或者这样一种海啸。但是我们在这之前呢,实际上也有一个完美的制度。其实我们很多制度现在现有的西方的金融体系里面很多制度,可以说是很完美的,因为它设计的时候它的理念,它想要达到目的都很好。

  比如说会计原则,资产出现减值的时候,你要用公允市场价格来做,我们英文叫market to market,这是很好的事儿,可是这一件非常完美的事情,完美的制度在这一次的金融风暴中间,实际上最终起到了一种推波助澜的作用,甚至是一种,在一些关键的时候是落井下石的这种感觉,如果大家在一起来做,突然你也困难,我也困难,大家都困难,越困难我就越得卖,因为我越卖才赶快先让不困难啊。越卖就把你困难了,你不困难,你本来困难你也困难了,你一困难我也得卖,这个市场就变成了一种,整个的一种连锁反应,所以这样的话就造成了一个呢,本身是很完美的一种设计,完美的制度,也是完美的这种经济杠杆作用,但是在这样的一种出现一个诱因,从头是这个问题,出的问题是它出的,但是把这个信息传到整个系统里头,就像我刚才讲的电影院一样的,突然大家觉得得跑,你不跑别人跑,你跑得慢你就够呛。可是每个人都跑的时候是没有人的时候就要出事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