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奶粉危机 > 最新报道

受累三聚氰胺 化工企业接受调查

  每经记者卢曦发自上海

  最近沸沸扬扬的奶粉事件内幕曝光后,普通消费者少有耳闻的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带着悲剧色彩“一夜成名”。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生产三聚氰胺的化工企业已经进入了调查机构的视线。


  生产企业受牵连

  上周四,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立即开展对三聚氰胺生产、销售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表示正全面调查三聚氰胺生产企业的详细情况,彻底查清产品销售去向,包括销售地区、数量、主要用户等,并要求企业必须在产品上明确标识“严禁用于食品加工业和饲料加工业”。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三聚氰胺生产企业表示,该原料原本用于高级涂料、层压板、装饰板、粘合剂及模塑制品等行业,从没想过它竟会出现在食品中。

  据杭州美乐脒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桃勇介绍,该公司是浙江仅有的两家生产三聚氰胺的企业之一。奶粉事件爆发一周后的9月19日,企业所在的杭州富阳市经贸委第一次联系厂家,希望了解企业产品的流向,究竟卖给了哪些客户。而在昨天,省、市两级经贸委都派人进入企业,要求企业提供全部的销售资料。

  杨桃勇称,奶粉事件爆发之后,三聚氰胺的生产和销售目前还没有受到影响。他告诉记者,三聚氰胺最主要的用途是和甲醛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新的化工产品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在地板、家具上,作为粘合剂。

  “由于可以替代甲醛,三聚氰胺通常被认为是一种环保的建筑材料,由于消费者对家具环保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近年来三聚氰胺在工业上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杨桃勇说。“我们从未把这种东西和吃联系起来,它本是个好东西,结果被用在了错误的地方。”杨桃勇表示,此后将调查前来求购的客户,对于试图用于食品或者来历不明的客户,企业将“坚决不卖”。

  1克三聚氰胺卖1分钱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一位博士告诉记者,向牛奶里面加入三聚氰胺,在通常的测定方法下,可以提高牛奶里“蛋白质含量”的数据,因而三聚氰胺也被称为“蛋白精”。由于蛋白质中含氮,在食品工业上普遍采用“凯氏定氮法”,通过测定食品中氮的含量就可以换算成蛋白质的含量。而三聚氰胺的含氮量为66.6%,远远高于牛奶蛋白质16%的含氮率,如果在牛奶中掺水之后再加入三聚氰胺,就可以确保牛奶的“蛋白质含量”合格。

  然而,检测食品中是否含有三聚氰胺也并不困难,使用检测机构常用的高效液相色谱仪器,含量在微克级的三聚氰胺也能很容易地检测出来。

  济南一家化工公司的业务员告诉记者,目前三聚氰胺市场价约为每吨11000元,由此算来,购买三聚氰胺的成本约为每克一分钱。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桃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