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百年一遇”:金融大海啸洗劫华尔街

   【编者按】愈演愈烈的美国次贷危机正在全球掀起一场“金融海啸”。它将持续多久、波及多广、如何演化;其掀起的“巨浪”是否将严重伤害实体经济的运行;金融体制如何在这场危机中不断改革和完善。对此,本报今起推出“透视全球金融危机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一场百年一遇的金融风暴正在席卷华尔街!全球股市暴跌,百年投行一家接一家倒下,美国政府豪掷万亿美元救市,各国央行联袂出手……

  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了这场金融大海啸?全球金融将走向何处?

  低利率环境埋下隐患

  这场令世人瞠目结舌的金融危机源于一种普通的住房贷款产品——次级抵押贷款。这是美国一些贷款机构向信用程度较差和收入不高的借款人提供的贷款。

  自2001年“9·11”事件后,由于担心经济下滑,美联储开始了连续的降息历程,联邦基金利率从当年的3%一路降至2003年1月的1%这一近30年的最低水平,并维持至2004年6月。在这三年的超低利率环境里,全球流动性泛滥,美国房地产业格外繁荣,流动性泛滥助长了住房按揭贷款的风生水起。

  低利率环境虽然保住了经济增长,但也造成美元持续走弱、通胀压力增大以及流动性泛滥带来的资产泡沫。自2004年底,美联储走上加息历程。利率从1%的低点一路加到2006年7月的5.25%,并保持13个月。利率的大幅攀升加重了购房者的还贷负担,美国住房市场开始大幅降温,还不起贷款的人陆续浮出水面。自2005年底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降温,房屋贷款公司也受到了沉重打击。最先出事的是全美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公司新世纪金融公司,该公司2007年3月宣布无力偿还所有债务以破产告终。此后,一批同类型公司相继关门。

  银行大“冒险”

  在美国房地产繁荣的那几年,投资银行也纷纷加入争夺美国房地产市场次级按揭的大蛋糕。一方面,投行纷纷大举收购中小银行或按揭公司。另一方面,在投资银行的帮助下,贷款机构将流动性很弱的次级抵押房贷包装成抵押担保证券(MBS),因为MBS债券评级不高难以脱手,按照可能出现违约几率MBS又被分割成不同等级的“块”,一举被“创新”为CDOs(债务抵押凭证)。这样,不同级别的“块”可以有不同的评级,投资银行将各种不同收益及信用评级的证券产品,销售给对冲基金、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某些国家的央行甚至加州工人退休基金、哈佛大学基金这样的稳健投资机构。

  一些以稳健著称的商业银行也因投资MBS债券品种而蒙受巨大损失。据美国银行业监管部门——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统计,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已有11家商业银行和吸储机构破产。第二季度,有117家商业银行和吸储机构被列入“问题银行”名单,为2003年中期以来最高。FDIC董事长希拉·贝尔预计,更多美国银行将面临破产危险,银行业动荡局面预计将持续到2009年。

  巨头一个个倒下

  去年6月,贝尔斯登旗下两只基金因次级抵押债券出现严重亏损,成为次贷危机中最先倒掉的一批基金,贝尔斯登的噩梦也从此开始。在一番挣扎之后,有85年历史的贝尔斯登被摩根大通收购。

  厨房发现一只蟑螂,那就肯定不止一只。继贝尔斯登之后,美国大型金融机构的“惨剧”轮番上演。

  美国政府9月初宣布,正式接管两大房贷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以避免更大范围金融危机的发生。9月15日,华尔街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宣布将申请破产保护,有着158年辉煌历史的雷曼兄弟公司轰然倒下。14日,美国银行与华尔街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集团达成协议,以约440亿美元的换股方式收购美林。美联储16日又宣布,向陷入困境的美国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提供850亿美元紧急贷款。里昂证券首席股票策略分析师Christopher Wood发布报告指出,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后,随着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的信贷相关损失会增至1.5万亿美元。

  “金融大鳄”索罗斯警告说:“我们正在滑向危机,而不是从危机中走出来,我们正处于一个非常不稳定的时刻。不过有件事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我们千万不要让金融系统像上世纪30年代那样崩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