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相关评论

从雷曼兄弟命运看美国政策救助及次贷演化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课题组由于次贷风波后未能及时处理高风险资产并获得足够融资,资产大规模集中减记大幅恶化财务报表,进而引发市场信心崩溃和股价大幅下跌,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提出申请破产保护,命悬一线。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了较大负面冲击,不仅国际投行业可能将迅速丧失一大悠久品牌,各大市场甚至是实体经济也在事件发生后大幅震荡,表现为股市全面受挫、美元汇率贬值、信贷紧缩加剧和经济信心下滑。

  雷曼兄弟事件发生后,美国救助政策呈现出“有所取舍”的新风格,原因在于“有所取舍”是宏观层次减小增长风险的迫切需要、中观层次减小道德风险的必然选择和微观层次降低风险偏好的潜在激励。

  美国救助政策的风格转变标志着次贷风波的阶段转变,一方面,次贷风波对金融领域的影响已经从“面杀伤”转变为“点杀伤”,另一方面,次贷风波的影响重心即将从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转移,这种转变对经济金融将产生深远影响。

  近期市场动荡的宏观启示包括,有必要注重政策长期可持续性,引导金融机构自发管理风险,加强监管合作并规范评级,在政策转向过程中把握提前量并避免救助与调控政策的超调;微观启示则包括,有必要在收益和风险间合理权衡,把握经济周期变化而先动,大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有效利用政策窗口并根据政策转向改变战略。

  未来,美国救助政策“有所取舍”的风格可能将进一步强化,金融市场还将继续深入调整,聚合度将有所增强,实体经济的风险可能将大幅爆发,“三金异动”可能将发生方向转变,全球经济放缓将导致货币政策宽松化,次贷风波对新兴市场的影响将更为明显。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