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相关评论

雷曼兄弟命悬一线

   2008年9月中旬,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命悬一线,国际金融市场大幅震荡,美国救助政策呈现出“有所取舍”的新风格。本文以救助政策变化为切入点,在描述雷曼兄弟事件及其影响的基础上,分析救助政策风格变化的原因,进而剖析这种变化背后喻示的次贷风波阶段转变,并总结其中启示,更新预期,给出相应风险提示。

  2008年3月,由于18亿美元的次贷相关资产减记,雷曼兄弟第一季度净收入仅为35.07亿美元,同比下降31%,公司宣布裁员5300人;4月,雷曼公司旗下三家投资基金步入清算;5月,雷曼兄弟股价跌至其净资产的60%,引发巴克莱银行并购意愿;6月,雷曼兄弟公布第二季度财报,盈利指标全面转负,净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68亿和-27.74亿美元;7月,雷曼兄弟股价跌破20美元;8月,雷曼兄弟考虑贱卖资产,欲剥离80亿美元资产管理业务;9月8日,雷曼兄弟启动大规模高层重组;9月10日,韩国产业银行结束收购雷曼兄弟股权谈判;9月11日,雷曼兄弟发布第三季度初步财务业绩以及策略重组,预计第三季度净亏损39亿美元;9月13日,保尔森反对救助雷曼兄弟;9月14日,美国银行和巴克莱银行宣布放弃并购计划;9月15日,雷曼兄弟根据美国破产法案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各大评级机构纷纷下调雷曼兄弟评级;9月16日,巴克莱银行以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雷曼兄弟在北美市场的投资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并以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雷曼兄弟位于纽约的总部资产和在新泽西州的两个数据中心;9月16日,摩根大通向雷曼兄弟提供的贷款金额达到1380亿美元;9月20日,美国法院批准巴克莱银行收购雷曼兄弟的核心业务。

  雷曼兄弟命悬一线的根本原因在于次贷风波后雷曼兄弟未能及时处理高风险资产并获得足够融资,导致资产大规模集中减记大幅恶化第三季度财务报表,引发市场信心崩溃,股价飞速下跌。

  2008年9月11日,雷曼兄弟宣布截至2008年8月31日的第三季度未审计的业绩约为净亏损39亿美元,摊薄每股净亏损5.92美元,在第二季度净亏损28亿美元,摊薄每股净亏损5.14美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滑向深渊,此份财报不仅创下1994年雷曼兄弟上市以来最差表现,还大大低于市场预期,此前分析师预计雷曼兄弟第三季度每股净亏损仅为3.35美元。第三季度,雷曼兄弟净收入预计亏损29亿美元,而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为净亏损7亿美元和净收入43亿美元。按市价计算的资产减记和自营交易的亏损是造成雷曼兄弟第三季度财报惨淡的主要原因,该季雷曼兄弟资产减记规模为78亿美元,其中住房抵押相关资产减记53亿美元,商业不动产减记17亿美元,而自营投资也给雷曼兄弟带来了7.6亿美元的亏损。第二季度末,雷曼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为6394.32亿和6131.56亿美元。

  2008年9月11日第三季度初步财报公布当日,雷曼兄弟股价从前一个交易日的7.25美元骤降至4.22美元,一日跌幅高达41.79%,9月15日申请破产保护当日,雷曼兄弟股价则从前一个交易日的3.65美元跌至0.21美元,一日跌幅更是高达94.27%。受次贷风波冲击及自身营运不善导致申请破产的影响,在截至2008年9月17日的180个交易日内,雷曼兄弟股价已从62.19美元跌至0.13美元,累计跌幅为99.79%。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