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相关评论

金融市场或继续调整

   美国救助政策“有所取舍”的风格将进一步强化。由于全面救助成本过高且容易引发道德风险,美国救助政策“有所取舍”新风格将持续较长时间。2008年9月20日,在联合其他主要央行注资救市之后,美国政府宣布了新的救助方案,拟动用7000亿美元购入低流动性的按揭证券并将国债法定上限提升至11.3万亿美元。

这一新救助方案进一步体现了“有所取舍”的救助风格,相比此前直接提供贷款和担保,此次大规模救助将目标集中于按揭证券市场流动性大幅降低的关键症结,呈现出更强的目的性和专业性。由此可见,美国救助政策“有所取舍”的标准已经在“救助企业区别”的基础上进一步融入“救助业务区别”,这将有助于政策调控有效性的增强。未来,这种“有所取舍”的风格可能将继续维持并强化,为有针对性地解决次贷风波引发的各类问题提供帮助。

  金融市场还将继续深入调整。从次贷风波阶段转变来看,金融市场风险的多元化是次贷影响充分显现的标志,在偿付风险和系统风险集中爆发的影响下,金融市场还将深入调整,金融机构破产和被并购的事件还将陆续发生。

  金融市场聚合度将有所增强。由于次贷风波阶段转变导致综合经营和市场集中的必要性不断加大,金融市场的行业聚合将成为短期潮流,在并购联合的过程中,金融机构整体的风险抵抗力将有望增强,进而有助其渡过难关。而未来次贷风波见底之后,金融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转向大集团的竞争 。

  实体经济的风险可能将大幅爆发。由于存在时滞,次贷风波阶段转变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尚未充分显现,而随着增长引擎受损的风险逐渐暴露,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上半年次贷风波的影响重心将由金融领域逐渐向经济领域倾斜,美国经济衰退和世界经济放缓可能将转变为最大问题。

  “三金异动”可能将发生方向转变。7~8月美元汇率止跌反弹,油价金价由涨变跌,全球股市趋势错配的短期趋势可能发生反转,美元汇率将可能在未来重返弱势,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将显著加大。

  全球经济放缓将导致货币政策宽松化。受未来经济前景看淡的影响,全球货币政策将转向宽松,这种宽松将体现为降息可能性加大、流动性注入力度加大、政策创新增强和合作范围拓宽等形式。由于次贷风波一定程度上是美联储本世纪初货币政策过于宽松的必然结果,且美国基准利率已经处于2%的绝对低水平,因此美联储在降息决策过程中将更加审慎,而由于货币政策目标较为单一且长期政策风格更加稳健,欧洲央行的降息决策也将非常审慎。(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