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青海副省长马建堂任国家统计局局长

  ◆每经记者 吴晓晶 发自北京

  昨日,悬念持续了数月的国家统计局局长一职终于尘埃落定,原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马建堂就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昨日,马建堂在与国家统计局处级以上干部见面时表示,将不辱使命。

  导师助手:他擅长产业结构

  今年6月,原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调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并兼任国家统计局局长,此后下届统计局局长的任命问题,便成为一个最大悬念。此前有传闻称,央行副行长易纲会接任统计局长。但该消息一直未得到央行和国家统计局的认可。

  昨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从国家统计局获悉,当天下午,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按常规流程宣布了新的任免决定。昨日下午5时许,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出简讯,宣布马建堂就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现年50岁的马建堂此前是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在2004年赴青海省之前,马建堂先后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经贸委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等中央部门任职。

  马建堂是国内经济学科班出身的“学者型”官员。1982年、1985年和1988年,他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科院,分获经济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在社科院读博期间,马建堂的导师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尚清教授。在孙老的指导下,马建堂潜心攻读政治经济学专业,并于1988年12月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据孙尚清教授生前的一位助手说,马建堂是孙老的得意门生,很受器重。孙老当时招了3名博士生,马建堂主攻领域是产业经济结构、宏观经济。这位助手认为,产业经济结构是马建堂的强项,这次就任国家统计局局长,“正可发挥所长”。

  老同学:他是不可多得的专家型官员

  马建堂除了在国家多个宏观部门和青海省任职经历外,在经济学界也有着较高声誉。

  马建堂上承导师衣钵,长期从事企业行为、产业结构、产业组织和宏观经济的研究。他曾参与中央重要文献起草,并主持一系列重要课题研究。1994年,马建堂的《结构与行为——中国产业组织研究》荣获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项——第六届孙冶方经济学奖。他先后出版《中国产业结构研究》、《周期波动与结构变动》等十余部专著,发表《企业行为与经济机制》等学术论文200余篇。曾获国务院颁发的有突出贡献专家证书。1998年6月,马建堂入选聚集国内一流经济学家的 “中国经济50人”,其中包括吴敬琏、樊纲、刘鹤、林毅夫、易纲等著名经济学家。

  北大教授、北京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开忠是马建堂读博期间的同门,多年来两人关系匪浅。

  昨日,杨开忠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马建堂善于钻研问题,解决问题,是国内不可多得的专家型官员。杨开忠说,马建堂性格爽朗,讲话直率,平易近人,人品和学风都非常好。“他不为任何私利和集团利益所左右,是个实事求是的人。”

  马建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统计工作

  2004年2月,马建堂从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一职卸任,先后担任青海省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巧的是,在担任任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期间,马建堂正好具体分管统计工作。

  马建堂曾连续3年在青海省统计工作会议上强调,统计服务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提高统计分析质量和水平,努力为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马建堂指出,统计数据的获取、传递、发布要及时、准确、全面;还要分析数据变动背后的原因,要做到分析得准确、科学和深入。马建堂认为,要围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这一核心,改革统计调查方法,提高统计水平;加强统计法制建设,排除各种干扰;加强基础建设,规范统计工作;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保证基本统计数据准确可信。

  两年换三任 统计局局长变迁快

  从2003年开始,中国经济走上了持续发展的快车道,中国的宏观经济数据也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关注。作为掌管国家经济数据的国家统计局局长一职,也从幕后走向了前台。

  2006年3月16日,国务院正式宣布李德水不再担任国家统计局局长,由邱晓华接任。李德水目前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2006年10月12日,担任统计局局长不足200天的邱晓华,突然被免去国家统计局局长职务,目前出任中海油集团高级研究员。

  之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谢伏瞻于2006年10月被任命为国家统计局局长,在任期间,他被评价为“业务能力强,为人平和,勇于承担重任”。今年6月10日,谢伏瞻被正式任命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并身兼国家统计局局长职位。

  新闻资料:马建堂简历

  马建堂,男,1958年4月生,汉族,山东滨州人,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1985年3月参加工作,198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3.08—1995.0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所长(主持工作)

  1995.01—1996.0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调节研究部部长

  1996.04—2002.05

  国家经贸委综合司副司长、司长

  2002.05—2003.03

  国家经贸委副秘书长

  2003.03—2004.02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

  2004.02—2004.12

  青海省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挂职)

  2004.12—2007.11

  青海省副省长

  2007.11—2008.09

  青海省省委常委、副省长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建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