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陈德铭:防下滑别放弃多哈谈判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不要放弃多哈谈判!”

  这是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9月15日出版的美国《商业周刊》发表的文章标题。陈德铭在文章中指出,防止世界经济的下滑需要我们尽快恢复多哈谈判。

  昨天,商务部向本报独家提供该文章的英文版,其内容的中文版目前尚未在国内公开。《商业周刊》是全球销量第一的商业类杂志。

  中国主张尽快恢复谈判

  “多边贸易谈判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所以一次挫折并不意味着多哈谈判的终结。”陈德铭指出,开放的中国将会坚决地支持多边贸易体系,主张尽快恢复谈判以振兴世界经济。

  陈德铭认为多哈谈判对世界经济有重要的意义,因为它的成功将在未来的10年或者20年带给国际贸易更公平、更理性的规则。为所有成员提供更稳定的贸易环境,使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发展经济。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WTO研究中心主任梁艳芬告诉本报记者,这篇文章代表了中方对于多哈谈判的基本立场。贸易对于促进各国经济发展都是很重要的,多哈谈判如果成功对于贸易扩大是有好处的。

  中国历经15年的艰苦谈判才加入WTO,证明中国对多边贸易体系的信心和追求自由贸易的决心。中国履行了对世贸组织的一系列承诺,比如把平均关税率降到9.8%,工业产品的关税税率降到8.9%,农产品降到15.2%,这只相当于世界平均关税水平的1/4。废除了所有的非关税壁垒,逐步废除了审批有关交易权的制度。

  “至此,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系之一。”陈德铭在文中认为。

  僵局越久 危害越大

  陈德铭呼吁 “大家不要丧失信心。”他认为,面对全球经济的下行趋势,高通胀压力,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暂停多哈谈判无疑将引发贸易保护主义,使世界经济进一步放慢,对原本就很脆弱的多边贸易体系带来负面影响。“可以说,僵局持续得越久,它所带来的危害会越大。”

  陈德铭表示中国非常愿意看到谈判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中国有一句老话,解铃还须系铃人,谈判在哪里停止就应该在哪里重启,各国要团结起来,发挥足够的智慧和勇气,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应对世界经济的多种挑实现全球繁荣。”

  本报记者昨天从中国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处获悉,多哈谈判的最新进展是日前举行的G7高官会在技术层面取得了一些进展,各方承诺在取得的进展基础上继续努力。会谈的主要内容仍然是农业问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