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奶粉危机 > 最新报道

投行猛砍蒙牛八成估值 基金狂抛3亿元伊利

  ◆每经记者 刘小庆 胡玉慧

  蒙牛、伊利这一对国内乳业巨头在近期爆发的“奶粉事件”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

  随着“奶粉事件”调查结果的公布,伊利股份A股昨日以大跌开盘,全日振幅高达16%,成交24.8亿元,创出上市以来天量。

盘后数据显示,机构争相卖出。而伊利股份的表现,很可能成为蒙牛乳业港股复牌后的参考。

  而且,因各大投行大幅下调蒙牛港股目标价,已连续停牌的蒙牛可能在复牌当天遭遇一次幅度惊人的下跌!而昨日港股中相关食品类个股的下跌,或许也暗示了蒙牛复牌的命运。

  看低至3.8港元摩根大通带头唱空蒙牛

  分析师埋怨公司不披露信息

  原本预期最快在昨日复牌的蒙牛乳业(02319,HK)临时改变了主意;昨日有消息人士称,公司最快复牌时间是在本周二。蒙牛乳业香港投资者关系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本来希望能在周一复牌,但是早上公司秘书通知说周一无法复牌”。

  “蒙牛复牌还得看奶粉事件的最新进展,公司需要将检测结果的公告交给联交所审批,审批完成后才能复牌”,一位业内人士解释。

  不过,“对于蒙牛乳业的股票持有人来说,复牌之日估计就是暴跌之时。”新鸿基金融集团策略分析师彭伟新透露,“近期蒙牛乳业一直在做路演活动,我有同事参与了上周五的分析师会议。虽然蒙牛极力安抚分析师,但分析师都很不满,不仅是针对奶粉事件,对于公司的应披露而不及时披露是更加不满。”

  彭伟新认为,目前不少公司对蒙牛乳业的目标价都在11至15港元。不过,10港元以上的预计都是过于乐观。恢复消费者的信心、重新树立品牌形象预计会消耗很长一段时间,这可能会导致蒙牛乳业丧失在内地乳业品市场的领先地位,因为消费者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购买外国产品,或转而饮用豆奶等饮品。

  其他食品股受到相应影响

  在奶粉事件曝光之后,联交所食品类股走势也出现分化。昨日,受益于替代效应的维他奶国际(00345,HK)放量飙升13.35%,至3.99港元,在过去两个交易日内,该股已从低点反弹了24%。

  而其他拥有食品和饮料业务的公司则受到拖累,中国旺旺(00151,HK)昨日盘中一度暴跌26.9%,尾市跌幅随大盘涨幅扩大而收窄,收市报2.87港元,下滑4.65%;统一企业(00220,HK)盘中一度大跌10%,收市报2.31港元,跌3.75%。

  小摩:蒙牛未来三年将亏损

  尽管昨日继续停牌,但蒙牛乳业近四个交易日连续向下破位,跌幅较大。期间,十余家投行又集体下调公司的评估价格,掀起了一轮新的唱空攻势。其中,名列蒙牛乳业第二大机构股东的摩根大通将目标价狂砍近八成至3.8港元,甚至不足蒙牛乳业停牌前价格的两成。

  该行已将蒙牛乳业的目标价由18港元降至3.8港元,这是目前各大投行给出的最低目标价,较蒙牛乳业停牌前收盘价20港元低了八成,维持“减持”评级。将蒙牛乳业目标价定在10港元下方的还有里昂证券,该行给出的价位是6.59港元。

  摩根大通预期,蒙牛乳业的业绩将在未来三年遭遇滑铁卢,预计2008年净利润较上年下降88%至1.216亿元(今年下半年可能亏损);2009年和2010年料净亏损2.669亿和2.226亿元。蒙牛今年上半年净利润5.83亿元,约137亿元收入中86%来自液态奶,另有不到一成来自包括奶粉在内的其他乳制品。

  在看淡蒙牛盈利前景的同时,摩根大通还指出,蒙牛乳业的主要股东银牛和金牛的持股比例早已从上市时的65.9%大幅下降至16.4%。事实上,自2004年蒙牛乳业上市以来,金牛和银牛也渐渐养成“一年半载”减持一次的习惯。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在今年8月份减持套现后,金牛和银牛共通过配售股份的方式套现超过50亿港元。

  大摩:蒙牛仍有望脱离困境

  除了摩根大通之外,在蒙牛披露中期业绩之后发布唱空观点的还有摩根士丹利、高盛、瑞士信贷、瑞银、野村证券、里昂证券,而在蒙牛乳业停牌当天,工商东亚、美林和中银国际已经率先发布调降目标价或投资评级的研究报告。摩根士丹利在将蒙牛乳业的投资评级降至 “减持”的同时,也仅给出13.5港元的目标价。

  摩根士丹利指出,目前小部分蒙牛的产品被发现三聚氰胺,调查仍在进行中,目前评估此事件对蒙牛的影响还过早。该事件对蒙牛而言依然存在机遇,问题是如何处理危机,虽然回收成本、存货拨备以及需求影响多久均造成不明朗因素,但相信蒙牛仍有脱离困境的希望,因为奶粉事件将加速行业的整合。

  即使没有检出三聚氰胺的品牌,也可能趁机增加市场占有率,但有关品牌的规模都较小,很难在短时间内增加产量及分销渠道。这里,重获消费者信心是蒙牛乳业处理危机的重点,如果处理恰当,会令蒙牛变得更加强大。

  其他投行方面,高盛将蒙牛的目标价由28.5港元降至14港元,并将该公司2008年至2010年的盈利预测调低三成多。而在蒙牛停牌当天,高盛就已将蒙牛乳业从 “确信买入名单”中删除。瑞银、美林、野村证券、瑞信给予蒙牛乳业的目标价则介于11~15港元。

  空头成为唯一赢家

  对于投行近期压倒性的唱空攻势,新鸿基金融集团策略分析师彭伟新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奶粉事件”的确重创了蒙牛,这也是众投行近期密集唱空的根本原因。

  而空头是这场风波中唯一的赢家。蒙牛乳业在港交所可供沽空名单之列,前期做空蒙牛的投资人将在蒙牛复牌时有所收获,而这些大力唱空的投行报告将为空头提供支持。

  在此之前,蒙牛乳业一直是中资消费股龙头,所以大额做空该股的机构并不多,来自美国芝加哥的北美信托 (TheNorthernTrustCompany)成为最有可能受益的机构之一。

  联交所披露的权益资料显示,6月19日,该机构持有5.04%的蒙牛乳业淡仓。7月22日,其淡仓持股比例降至4.99%。由于后者已经低于规定的须予披露水平(5%),所以北美信托或许已经将淡仓平仓也不得而知。

  不过,如果北美信托依然持有蒙牛淡仓,那么该机构将成为少数大胆做空的赢家。除了北美信托外,瑞银和摩根大通也持有少量的蒙牛淡仓,分别为0.29%和0.09%。

  换手32%机构趁大震荡逃离伊利

  ◆每经记者 胡玉慧

  昨日,A股乳业上市公司披露了三聚氰胺专项检查情况,A股乳业一线品牌如伊利股份(600887,收盘价11.03元)、光明乳业(600597,收盘价4.48元)均被查出部分批次产品中含有三聚氰胺,而三元股份(600429,收盘价4.2元)、完达山、金星等中小企业却安全过关。

  然而,利空之下,身为基金重仓股的伊利股份昨日大幅震荡,机构大肆卖出,而光明乳业却奇迹般封住涨停!

  伊利成交创天量 机构狂逃

  2008年中报显示,伊利股份前十大股东中有七只基金。在最新的大智慧Topview数据中,机构的持股比例达34.8%。原本一直在小幅增仓的机构,从16日开始大举卖出该股,这种意愿在昨日显得尤为强烈。

  受上周四晚三大利好的刺激,昨日伊利股份打开跌停,以微涨1.38%报收。看似不错的表现,却有几处异常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该股昨日早盘前半段股价波动相当大,多空双方搏杀异常激烈;尾盘时巨额买单密集现身,迅速拉升股价至翻红;全日换手率高达32.47%,24.81亿元的成交额更是创出该股自上市以来的最大纪录。

  上交所数据显示,机构在昨日大举卖出。昨日,位于该股卖出前五名的全部是机构专用席位,总金额合计达到了3.37亿元。而在买入排行榜中只有一家机构,3294.49万元的买入金额显得微不足道;其余的全部是营业部席位,其中东方证券杭州龙井路营业部这一著名的游资俱乐部赫然在列。

  有行业研究员表示,这表明机构对该股相当不看好,尽管看不到最新持仓情况,但机构手中应该还有一部分筹码,后市继续卖出的可能性相当大。而现在又有游资进场搅局,让伊利股份的未来走势更显混乱。

  而最新研究报告中,各大机构都纷纷下调对伊利股份的评级和盈利预测。中金公司的报告指出,本次事件除了会重创相关公司销售之外,退货滞销、库存积压、危机处理、市场公关、营销重建等都会增加企业未来的营运成本。伊利股份2009年原本有望出现的利润率与盈利大幅反弹的前景将会因为此次事件而消失殆尽。1倍净资产价格 (伊利股份中报每股净资产5.58元)可能是该股目前可以寻求的安全底线,下调伊利股份投资评级至“回避”。

  三元股份 游资主导涨停

  三元股份的表现则是完全不同。由于并未在此次奶粉事件中成为问题企业,昨日,该股开盘后继续直接涨停,完成了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与伊利股份此前连续两个跌停相比,市场明显有区别对待可见。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本次事件将会给国产一线品牌带来严重打击,行业格局可能重新洗牌,但这主要是源于消费者信心的流失和国外高端乳品的冲击,质检合格的中小企业趁机扩张市场份额的机会不大。

  国都证券分析师徐昊表示,蒙牛、伊利、光明三巨头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中小厂商除了产能上不去之外,还要面对这三家对于奶源的强力控制。据他了解,在某些地方,奶农是只会将原奶卖给大企业。尽管液态奶被检测出了问题,但短期内还形成不了威胁。

  而来自上交所的数据也显示,到目前为止,三元股份的行情完全是游资主导,银河证券宁波和义路营业部、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营业部这样的游资俱乐部均有上榜。而从16日开始,持股比例本来就非常少的机构,却在持续小幅减仓。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伟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