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芯国际二季度亏损缩小 上半年净亏2.7亿美元

  中芯国际第二季度亏损面缩小

  正处于战略转型中的中芯国际(00981.HK)亏损面正在缩小。

  日前,中芯国际发布的200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收入7.05亿美元,相比2007年的7.63亿美元减少7.6%,净利率亏损2.7亿美元。

不过,中芯国际第二季度仅亏损4560万美元,相比第一季度的2.248亿美元的亏损(包括减值亏损1.058亿美元)大幅减少。

  中芯国际表示,上半年的巨大亏损主要是因为公司退出DRAM存储芯片市场,以及北京工厂的存储芯片生产线转为逻辑芯片生产线所导致的。目前产能转换计划已经取得相应的效果,逻辑芯片的出货量同比去年上半年增长40%,而非存储芯片业务收入已经达到6.493亿美元,同比增长24.8%。这意味着非存储芯片业务收入已经占到中芯国际总收入的92%左右。

  “公司将继续把北京厂房的DRAM生产线转换为逻辑芯片生产线。”中芯国际首席执行官张汝京透露,公司与IBM在45纳米的合作项目正在顺利进行,并开始研发自有的65纳米项目,并与Spansion签订43纳米的Flash技术合作协议。

  张汝京透露,今年第二季度中芯国际已经开始批量生产CMMB移动电视芯片,而该业务市场需求十分强劲。此外,中芯国际正在扩展太阳能业务生产计划,期望太阳能业务的产能在明年上半年达到现有产能的5至6倍。

  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芯国际快速扩张使得资本开支大幅增加,今年上半年中芯国际用于投资活动的开支为4.738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241亿美元增长了46%。

  “中芯国际目前应该暂停区域扩张步伐。”iSuppli的中国半导体行业分析师顾文军表示,目前中芯国际应该苦练内功,提高良品率和高技术含量产品的销量比率。因为全球经济疲软,欧美地区等发达国家的订单还会继续减少。海外订单的减少会对中芯国际下半年,甚至明年的收入造成负面影响。

  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来自欧洲地区的收入仅为6836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818亿美元减少62%;日本市场收入也由7209万美元,下降到今年的2640万美元;而不包含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的亚太区收入为1.13亿美元,同比增长7.6%。

  “仅仅依靠中国(大陆)市场的增长,很难维持中芯国际的业务增长。”顾文军说,芯片代工行业有赢家通吃的特性,在全球经济疲软的情况下,包括中芯国际等半导体厂家面对来自台积电的冲击影响会更大。

  昨日,中芯国际以0.27港元收盘,上涨5.88%。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汝京 | 顾文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