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海关总署:警惕我国对美出口减速进口提速趋势

  ⊙本报记者 李雁争

  海关总署22日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受次贷危机负面影响蔓延和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的影响,今年1月-7月,我国对美出口减速进口提速,这一趋势值得高度警惕。

  数据显示,今年1月-7月,中美双边贸易额为1891.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2%,增速回落4.3个百分点。


  出口方面,我国对美出口1403.9亿美元,增长9.9%,增速下滑8.1个百分点,这是自2002年以来我国对美出口增速首次回落至个位数。

  进口方面,中自美进口487.2亿美元,增长23.8%,增速提高7.9个百分点;对美实现贸易顺差916.7亿美元,增长3.8%,占同期我国贸易顺差总规模的74.1%。其中,农产品为进口提速的主要动力。今年1月-7月,我国自美进口农产品91亿美元,增长75.3%,增速大幅提高,占同期我国自美进口总额的18.7%,拉动同期我国自美进口增速提高7.8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发布的报告认为,次贷危机负面影响蔓延和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成为今年1月-7月我国对美出口减速和进口提速的主要原因。一方面,自去年底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其负面影响仍在深化,美国经济疲软直接导致对我国出口商品需求减缓,据测算,美国GDP增速每下降1个百分点,中国出口增速将下降4.75个百分点;同时,美国也试图通过扩大本国出口来刺激经济回升,今年6月美国贸易赤字继续收窄,出口增幅达到4年来的最高水平。

  另一方面,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截至7月31日,相对于汇改当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18%,在削弱我国产品在美国市场价格优势的同时,也相应地提升了美国产品的出口价格竞争力,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动力中,一半依靠外需实现。

  海关总署人士表示,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通过减税、降息等强有力的财政货币政策应对经济减速风险。尽管刺激性措施有望使美国经济免于衰退,但仍将较长时间处于停滞,由此容易引发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据统计,今年美国新发起的针对贸易伙伴的18项调查中,有15项针对我国,占83.3%。此外,面对世界经济形势进一步复杂化,我国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因素也随之增多。因此,对次贷危机及其引发的连锁后果要继续予以密切关注,妥善应对。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