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官员问责制走向成熟

   因为山西溃坝事件和三鹿奶粉事件的集中爆发,近日来数位政府高官引咎辞职。继山西省省长孟学农和河北省石家庄市市长冀纯堂之后,64岁的李长江昨天正式辞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职务。同时,河北省委昨天也免去吴显国的石家庄市委书记职务。

  中国政府官员的行政问责制始于5年前的“非典”期间。时任北京市市长孟学农和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因防治不力或隐瞒疫情等原因而引咎辞职。这两位部级高官的辞职,当时可以说是震动了国内外。

  5年后的今天,同样是部级官员因为必须担负起责任而请辞,尽管也同样吸引了舆论的关注,但其轰动程度与社会大众的态度,已显得平淡和习以为常了许多。很多人相信,这正是各级政府或各部门行政首长权与责的统一。这也意味着,政府行政官员的问责制通过5年多的建设,已经逐渐常态化、制度化,日益走向成熟。

  在本届中央政府成立之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指出:“2008年要选择部分省市和国务院部门开展试点,加快实施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和绩效管理制度。”这里的行政问责制度和绩效管理制度,正是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两条主要途径。渐已为人所熟悉的行政问责制,承担起了不可或缺的历史任务。

  针对政府官员特别是行政首长为什么需要有问责制度?这是因为,犯了特定过错的官员既需要承担起政治责任,也需要承担起道义责任。如果其过错涉嫌触犯法律,则还需要承担起法律责任。就行政问责而言,主要是前两种责任。

  事实上,每一起引发官员引咎辞职的事件,几乎都是震动社会的重大事故或重大公共危机事件。张文康和孟学农因为“非典”辞职自不必说,其后的中石油前总经理马富才因为重庆开县井喷事故造成233人死亡而请辞(马富才是具有行政级别的国企老总),国家环保总局前局长解振华则因松花江污染事件而辞职。这些事故或事件,或涉及大量民众死伤,或是引发重大公共危机,影响极大。故当事官员必须主动承担起面向政府以及社会的责任,以个人辞职平息民怨更是起码的选择。

  从“非典”之后5年多来的一系列问责事件中可以看出,中国政府官员的行政问责制日益走向成熟,是在制度不断被付诸实践的过程中磨砺出来的。整个社会,包括行政机构与政府官员本身,对问责制度也有一个逐渐理解和接受的过程。在行政问责制的实践中,制度得以逐渐完善,责罚的效用逐渐显现。

  行政问责制日益走向成熟,也与现行相关制度的可操作性密切相关。有人戏称,现在当官成了一个“高风险行业”,有人则担心,行政问责制会不会误打误伤官员。从时下舆论所呈现出来的情况看,行政官员的确“风险”不小,一遇到大事情,总会有相应的官员出来承担责任。但换一个角度看,现行相关的问责制度条款对事故、重大事件等的责任认定,已经比较清楚和健全,也较具可操作性。在重大事故发生之后,一般情况下,可以参照相应的规定来确定具体官员的责任,而并非该官员的上级领导随意安排与命令。问责制度的逐渐完善,正是其令人可以期待的重要理由。

  当然,也应该注意到,目前的问责制度,多数人其实还只是重“责”而忽略了“问”的部分。若简单认为问责制度就是对官员的制约与惩罚,那么这样的理解是不完整的。“问”是一个社会在常态情况下,对可能的事故与问题向政府官员的质疑与探询。包括党委、人大、社会公众等主体都有权利也有责任去“问”政府官员。

  近来发生的许多事故,也都在提醒“问”的意义。从完善问责制度的角度看,未来当需要在重视责罚的情况下,同时强化“问”的功能,将问责环节前移。这其中的道理,与预防腐败的功能相似,既可减少可能的重大事故发生,也是对政府官员一种必要的爱护。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