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机构一日申购指数基金约200亿 传中人寿最坚决

  本报记者 简俊东 深圳报道

  抄底资金在行动。

  9月19日,受单边征收印花税和汇金入市等政策利好刺激,A股B股几乎全部涨停。9月22日,A股延续前一交易日的升势,继续大涨161.32点,涨幅达7.77%。

从去年10月到今年9月,上证指数从最高点6124.04点跌至最低时的1802.33点,一年时间一场“风暴”席卷A股,终有平息的迹象。

  基金最先感受到市场的回暖。“虽然量不大,但是上周五股票型基金基本上都出现了净申购,扭转了之前的净赎回的状态。”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但是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却表示,申购只是集中在指数型基金,而且多为直销部门出现比较多的申购,也就是说是机构投资者在申购,其他的股票型基金仍然是净赎回。

  据来自基金公司的数据,9月19日机构申购了大约200多亿元的指数基金。机构主要是保险机构。业内盛传,保险巨头中国人寿(601628.SH)申购基金最为坚决。

  而散户的资金没有得到激活。这从一家券商负责基金销售的人士处得到印证,券商渠道主要针对散户。据这位人士表示,他了解的情况是,上周五有一些套利资金在申购基金,但是量很少。

  机构抄底指数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指数基金的独受宠爱其实也有着套利的味道。

  在其他类型的基金仓位都已经尽量降低后,指数基金的高仓位成为最好的套利标的。

  2008年基金中报显示,扣除40只货币市场基金,二季度所有基金持有股票总资产约1.3万亿元,仓位约66.55%。和一季度的72.93%相比下降明显,这也是2007年以来基金显示的最低股票仓位。进入三季度,虽然基金的持股仓位曾经一度增加,但是进入9月份,又开始出现下降,国都证券9月12日的监测数据显示,245只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为69.19%。

  在预期市场会持续出现普涨行情的时候,坚守高仓位的指数型基金就成为最好的配置品种。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尽管前期市场调整剧烈,但是指数型基金申赎情况一直较为稳定。9月19日政策利好出台后,指数型基金申购量增长明显,指数型基金成为机构投资者把握市场机会的良好工具。

  机构的踊跃申购使得基金公司可以松一口气。虽然基民在这一轮大跌中损失惨重,但是一直没有出现大规模赎回。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各类型基金的总体份额仅仅是略有减少,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二季度总申购901.73亿份,总赎回1109.61亿份,净赎回仅为207.88亿份,总份额变动仅1.63%。

  进入三季度,上证指数再从2736.1点跌至9月18日最低时的1802.33点,最高跌幅达到34%。但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一时期基民的表现同样稳定,并没有出现大比例赎回。

  “现在基金一天的赎回量可能会有几百万份,但是现在基金的净值都是几毛钱,算下来,赎回的基金资产规模也就几十万元,这样的净赎回量对于一个基金而言基本可以忽略,而且这一波下来,感觉赎回的情况非常稳定,没有大的波动。”某基金市场部门人士9月18日对记者表示。

  多家基金的相关部门人士接受记者调查时都表示,的确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净赎回情况。

  虽然没有出现大比例的赎回,但是在三大救市政策出台之前,一个微妙的变化还是值得重视。“上周三和周四的时候,我们统计的基金净赎回数量突然放大了三四倍。”某银行省级分行人士表示,“虽然基数不大,但是一下子量出现几倍的放大,还是不正常的。”

  因此,基金在上周五股市涨停时净卖出高达34亿元的异常举动,也被跟周三和周四时出现的赎回放大的现象联系起来。“其实即使出现大规模的净赎回,基金也不存在需要被动减持的情形,现在大家手上都有充裕的现金。”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散户赎回潮会否出现

  虽然基金有大量的现金作为“安全垫”,但是在极端情况下,这也许还不足够。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2004年3月15日募集成立的中信经典配置基金,募集成立时其规模达到121亿份,其后市场急转直下,直到2005年二季度股指跌破千点。受大环境影响,中信经典配置大部分时间净值都在面值以下,但是并没有出现大比例的赎回,截至2005年6月30日,其规模仍有92亿份。但是从2005年三季度开始,市场开始回暖,并且中信经典配置基金的净值在进入2006年之后开始企稳在一元面值以上,但是也是这个阶段净赎回开始加速。到2006年一季度末,当时市场对于指数是否能够继续上涨分歧严重,中信经典配置的规模已经被赎回到只剩下37亿份。

  两个季度内,中信经典配置基金的规模萎缩到原规模的40%。

  让基民“伤心”的后果很严重。中信经典配置基金的规模缩水还没止住,牛市确立后,中信经典配置基金净值出现大幅上涨,但是却没能挽回基民的心,从2006年一季度末到2006年四季度末,三个季度内中信经典配置基金再出现了21亿份的净赎回,份额规模降至16亿份。

  这一波反弹,虽然以保险为主的机构开始申购基金,但基民还在赎回。基民在股市急跌时的“忠诚”和在股市反弹之后的“背叛”早已是基金业常态,这一波反弹是否会引发基民“大撤退”?

  渤海证券分析师谢富华认为,不好判断反弹到什么点位时基民会出现大比例赎回,因为如果从基民集中买入的时间看,比较集中的是在指数位于五六千点的位置;下跌的过程中大家买得不是很多,因此,不同投资者的入市时间不同,持有成本不同,风险承受能力不同。

  某基金公司高层人士认为,基民何时出现大比例赎回要看两个因素:一是基民持有的成本。一般来说,如果基金净值从低位回升到接近基民的成本线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赎回;二是看投资者对未来市场走势的预期,这一因素比第一个因素还重要。

  上述人士认为,对指数见底的预期也是基民在这一轮大跌行情中没有出现大比例赎回的一个重要原因。“投资者没有出现大比例赎回,一个原因是亏损太大,基民的平均亏损可能达到40%;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预期底部马上就要形成。”

  “如果基民预期从现在开始会出现一波大涨行情,基民肯定不会赎回,但是如果基民认为未来市场走势不明朗,那反弹之后随时都可能出现大赎回。因此,管理层一定要稳定投资者的预期,这样才能维持市场的稳定。”上述人士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