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调查:经济下行预期增强 信贷需求明显回落

  本报记者 陈昆才 上海报道

  9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08年第3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2008年第3季度5000户企业调查综述》和《2008年第3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

  调查报告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继续提高,但经济下行风险意识增强;银行业景气指数略有回升;贷款需求指数回落;反映对现行政策认可度的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上升。

  此前一个月,央行向商业银行追加了5%或10%的新增贷款额度,但当月人民币贷款却同比少增313亿元。多位银行业人士认为,这表明货币政策效果正受到经济下行风险的严拷。

  企业盈利能力同比回落8%

  从7.1%、6.3%至4.9%,6、7、8三个月的CPI已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落,经济出现“退烧”迹象。

  调查也显示,三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回升,达46.1%。对下季度经济运行走势,35.3%的银行家预计将持续偏热,48.1%的银行家认为下季“正常”,13.6%预计偏冷。判断经济运行偏冷的银行家占比升至自2004年调查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表明其对经济下行的担忧增强。

  企业的判断也与银行家们接近。来自对5000户企业的调查显示,3季度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跌至3.0%,分别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显著回落了9.3和14.8个百分点,宏观经济预期指数降至1.3%,是2007年以来的最低点,同比大幅下降13.8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第3季度银行业景气指数为68.5%,比上季略有回升。银行资金头寸紧张状况缓解,财务状况良好是支撑其景气回升的主要原因。反映资金“紧张”的银行仅占14.7%,较上季和去年同期显著下降。

  但受石油加工和电气行业的影响,企业总体盈利能力有所减弱,同比回落明显。

  3季度企业家调查显示,企业盈利能力指数跌至9.5%,同比回落8.2%。1-7月,5000户监测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823.14亿元,较去年同期回落33.4个百分点。

  拖累企业盈利能力的,是上游的成本压力和下游的需求减弱。一方面,企业家对于未来价格继续加速上涨的预期趋于缓和,另一方面,出口订单景气度持续回落,国内订单景气度本季首现大幅下降,为10年来最大降幅。调查的27个行业中,有21个行业国内订单指数较上季度下降。

  7成股份制行、外资行称“偏紧”

  “从五六月份开始,我就预感企业信贷需求会慢慢减弱。”9月中旬,一家股份制银行分行负责人表示。他发现,一些在调控浪潮中能够撑住的企业,目前都在守摊子,“原来能搞的项目现在不搞了”。

  央行调查也显示,本季贷款需求指数为67.4%,较上季出现明显回落。分行业看,农业、非制造业贷款需求降幅较大;分贷款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需求下降突出,中、小企业贷款需求仍相对强劲;分贷款用途看,个人消费贷款需求跌势加剧。

  储户调查验证了“居民购房意向谨慎”的观点。未来三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3.3%,分别比上季和去年同期下降1.8和2.8个百分点,创1999年调查开始以来最低水平。

  对于货币政策的感受,银行家们心中的滋味也不尽相同。

  调查报告显示,本季度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回升,达44.9%,较上季大幅提高了13.7%,表明银行家对现行货币政策认可度有所提升。

  但股份制银行与外资银行仍有超过或接近7成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过紧”或“偏紧”。银行家对下一季货币政策预期产生了较大变化,近半数银行家预期下季度货币政策将有所松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