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美国消化金融危机至少需一年

  随着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和美林公司被美国银行收购,美国次贷引发的金融危机已经由信贷危机演化为金融体系的危机,再称作次贷危机已经不合适。

  美国这次金融危机被格林斯潘称作为“百年一遇”,可见危机的程度非常严重。

危机的源头是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大面积不能偿还,这导致了次级贷款支持的证券化产品价格大跌,并引发了其他抵押贷款支持的金融产品跟随着下跌,信贷危机随后演化成了次级债危机,并形成了对整个资本市场的冲击波。同时由于住房抵押贷款不能偿还致使房屋大量被抛出,房价也一路下跌,这又反过来进一步加剧了住房抵押贷款支持的债券价格的持续下跌,对该类金融产品有着巨额投资的美国投行的资产价值也因此大幅度缩水,并使得这些金融机构的股票价格暴跌。金融机构股票大幅度下跌引起的恐慌,使得整个美国股市处于一片下跌的风声鹤唳之中,信贷和住房危机终于酿成了资本市场危机。更为严重的是这些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结构恶化,一旦资不抵债,资金又周转不灵,就只有指望通过与其他状况好的机构合并或被其收购来渡过难关。因此,当贝尔斯登出了问题被摩根大通收购后,人们原来料想的危机会逐渐缓和的局面并没有出现,更多的金融机构继续陷入困境。最终,次级住房抵押信贷危机的蝴蝶效应使美国金融体系也被卷入严重的危机之中。

  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也因为次级投资发生巨额亏损濒临破产,但是AIG因为其业务和债务涉及的面太宽并且涉及很多国家而被美联储出面解救。美国政府之所以不救雷曼兄弟而救AIG,说明美国政府出手是有选择的。解救与否不再仅仅根据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和实际资本的大小,而是主要取决于该金融机构倒闭是否会带来金融体系的重创。美国政府之所以不救雷曼,是因为其经过调查研究后得出结论,雷曼兄弟公司虽然很大,但是其业务主要在房地产金融市场,并主要限于国内,即使破产,造成的损失也不会过大。未来如果仍有金融机构面临困难,美联储和财政部仍将按处理雷曼和AIG的原则而决定解救与否,美国政府没有足够的资金和舆论支持去为所有出问题的金融机构埋单。

  从目前的走势看,美国将经历一个比较长的逐步吸收和消化危机的时期,美国的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引发危机的基本经济因素———房价下跌还在持续,资产支持类的金融产品价格仍然走低,加上很多财务出问题的金融机构的资产和股票的价格也大幅度下跌,美国金融体系仍将面临金融机构不断倒闭的冲击。美国投资银行业将风光不再,其在金融业中的作用将大大下降。美国商业银行业或许能够获得新的发展机遇,混业经营将得到进一步发展,美国的金融监管体系也将因此加快重组,美联储的金融监管作用将得到加强,不同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也将不可避免地增强。

  金融领域的危机对美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已经显现,受财富缩水效应的影响,美国消费需求已明显收缩,第三季度消费可能只有1%以下的增长,即使出口仍不错,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预计将大幅度下降,第四季度可能会被拖入负增长的泥潭。预计美国要到明年下半年才会逐渐消化房地产收缩的不利的影响,房价也只有到那时才会止跌回升。也只有到明年第三季度后,美国金融市场才能够克服危机的冲击所陷入的低迷状态,而美国金融机构的调整则要经历更长的时间。但是美国金融体系不会因此崩溃,华尔街在美国经济中的作用仍将是举足轻重的。(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徐明(徐明新闻)棋 研究员)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