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金融传奇破灭 世界经济愈发混沌

  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经济一直处于飘忽不定的状态,谁也没有把握说危机什么时候会真正过去。

  以目前情形来看,由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引起的这场金融危机远没有结束,美国金融系统长期以来建立起的信誉遭到前所未有的重创,悲观的预期正将美国经济推向衰退的边缘。

美国劳工部8月份公布的失业率已经上升到6.1%,另外密歇根大学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结果显示,8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3%,已经接近1980年的历史低位。美国经济进入衰退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受美国经济拖累,欧洲和日本经济已经开始进入衰退。近期,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继续维持对日本经济“低迷”的预期,另据欧洲央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2008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0.2%,行长特里谢表示欧元区经济已经触底。世界经济正在经历这场危机的洗礼,在金融创新打造的传奇破灭之后,新一轮的产业创新尚不明朗,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担暂时性地落在新兴市场国家的肩上,亚洲经济的走势尤其令人关注。2008年第一季度亚洲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但是随着控制通胀压力的加大,亚洲各国货币政策都呈现出收紧的趋势。亚行首席经济学家阿法萨·阿里表示,油价和粮价造成的通胀压力正在削弱亚洲经济各经济体的增长。实际上,受金融市场动荡和需求等各种因素影响,油价短期下降无法改变长期上涨的趋势,粮食价格与油价密切关联,也会使价格保持在高位。对于世界经济来讲,通胀压力是普遍性的,并且有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

  世界经济已经陷入巨大的困境中,事态会演化到哪一步,这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凡事都具有两面性,从积极面来看,金融市场上泡沫的产生与破裂将是不可避免的,挤掉泡沫的过程固然痛苦,但是对于世界经济长期健康发展有利。从消极面看,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救市的举措是否能力挽狂澜还是有疑问的。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指出,不管美国政府的口袋有多深,很难想象美国政府能建立一个防火墙来阻止危机蔓延,从而避免未来危机进一步扩散后可能要支付的十倍于现在已经拿出来的资金。危机扩散的压力仍然存在,也有可能会进一步扩散到公司债券、消费信贷和市政债券领域。与此同时,救市的举措也给美国政府带来巨大的财政包袱,并最终落实到将来的税收和压缩财政支出上,而这些举措无疑会抑制经济增长。

  现在做任何结论性的判断都有可能为时过早,但是对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前景我们大可不必过度悲观。因为从世界经济格局来看,调整一直在进行,次贷危机带来的调整只不过更激烈一些。美国经济的霸主地位决定了今天的局面,但是今天的局面也决定了未来美国经济霸权必然削弱的趋势,世界经济正在朝着一个更加多元和平衡的格局发展。(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张海冰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