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5000万吨煤码头欲落葫芦岛 国电寻找蒙东煤炭出海口

  本报记者 徐炜旋 北京报道

  继中电投、大唐、华润、华能之后,国电集团也加入了在辽宁省投资建设煤码头的行列,以打通蒙东能源基地与东南海地区的煤炭供需通道。

  本报从国电集团获悉,国电集团5000万吨大型下水煤炭码头拟选址在辽宁省葫芦岛市。

上周,国电东北电力公司与葫芦岛市正式签约建设国电葫芦岛煤码头项目的框架协议,同时成立国电葫芦岛煤码头项目筹建处,由国电东北电力有限公司负责组织筹建。

  各大电力集团近期纷纷抢滩辽宁省煤码头建设,据本报了解,上述五电力集团煤码头项目总规模达2.1亿吨,分别位于辽宁省葫芦岛、锦州和营口三个紧邻港口。

  寻找蒙东煤炭出海口

  国电实施蒙东能源开发、延长上下游产业链的战略正在提速。今年5月,国资委将与电力相关的煤炭开发业务增补为国电集团主业之后,6月11日,国电集团成立了国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

  新成立的国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是国电集团唯一控股的煤炭公司,负责国电集团在蒙东煤炭、铁路、煤化工、电源及其他矿产资源开发项目的建设经营。其中,国电集团和内蒙古赤峰市政府分别持有51%和49%股权。

  据了解,目前国电集团在蒙东的煤炭储量多达116亿吨,其中下属平庄煤业拥有8个生产矿井和1个在建矿井。一位国电集团内部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国电蒙东地区所生产煤炭主要销往东北地区,随着产量加大,寻找煤炭南运出海口的必要性加大。”

  据介绍,国电集团多次赴葫芦岛市考察港口情况,经过半年多的考察研究,初步选定葫芦岛港二河口港区作为蒙东煤炭出海口。

  国电集团并未透露具体合作方和股权比例,但根据提供的材料显示,合作方将包括大连港集团。目前大连港集团正在对码头选址情况进行深度研究,而码头腹地铁路项目正在规划和建设中。

  对于何时能够建设,除等待相关部门对项目审批外,上述国电集团人士表示:“在具体操作上,还有大量的前提工作需要做,也包括铁路的配套建设,只能说有计划但何时能建成还很难说。”

  由于邻近蒙东,辽宁各港口成为各电力集团寻找煤炭出海口的合作对象,在国电集团之前,已早有四家电力集团宣布进军辽宁省煤码头建设。同样在葫芦岛市,大唐集团就计划总投资50亿元建设大唐国际5000万吨煤码头。而华能集团则选择与营口港合作建设2000万吨级煤码头。

  而紧邻的锦州港则有中电投和华润的煤码头项目。1月20日,华润电力与锦州港签订了《合资建设经营锦州港第三港池煤炭泊位及码头配套设施项目》的框架协议,保证2010年煤炭年吞吐能力达到2000万吨,2013年达到3000万-4000万吨。其中华润和锦州港分别占70%和30%股份。

  据了解,华润电力五间房煤田预测煤炭资源储量117亿吨以上,是目前蒙东及东北地区发现的储量最大的长焰煤煤田,也是内蒙古锡林郭勒重点打造的大型煤炭基地之一。

  而在4月11日,中电投旗下蒙东能源集团也与锦州港签订协议,共同出资建设、经营和管理锦州港第四港池北岸线年通过能力5000万吨煤炭码头项目并在此基础上组建合资公司,其中中电投占有70%股权。

  据了解,中电投煤码头项目核准报告已于今年2月份上报国家发改委,属上述项目进展较快的一个。

  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斌告诉本报记者:“不出意外,这些煤码头项目应该都能得到发改委和交通部的核准,因为辽宁省煤码头建设滞后,要解决蒙东煤炭南运,就必须加快煤码头的建设。”

  热衷港口投资背后

  各大电力集团投资建设港口被视为推动煤电路港一体化的信号。中电投一高层在太原煤博会向本报记者介绍,中电投蒙东能源项目就地消耗热值的煤炭建自备电厂和坑口电厂,同时通过铁路将热值较高煤炭运到锦州港,沿途还布局路口电厂和港口电厂,最终在锦州港下海将剩余煤炭运到上海,保证中电投下属上海电力的煤炭供应,实现煤电一体化对接。

  但以神华集团为代表的煤电路港一体化模式也被认为较难复制,煤炭行业专家黄腾指出,不管是从煤炭产量上,还是在铁路建设运营上,要达到神华那样的运营模式很难。

  他表示,各电力集团投资港口除保证下属南方电厂的供应实现煤电一体化外,也应该是看重煤码头在东北地区未来的投资收益。

  刘斌也认同这一看法,他指出随着蒙东煤炭的开发,煤炭通过辽宁的下海量将会迅猛发展,谁先抢到先机,将会在未来煤炭港口物流上占据竞争优势,所以各电力集团竞相投资煤码头不足为奇。他表示,虽然项目众多规模宏大,但由于辽宁省煤码头建设滞后,所以2.1亿吨的量并不算很大,从长期市场来看是应该支持建设的。

  除蒙东能源开发带来的机遇外,黄腾指出未来外蒙古和朝鲜以及东北本地的优质煤都有可能通过辽宁这些煤码头南运。他认为将蒙东热值较低的煤炭置换东北优质煤炭南运更具经济价值。

  而国内其它主要煤炭港口秦皇岛港、京塘港及黄骅港扩能空间不大也被视为辽宁省各港口发展煤炭业务的机会。但黄腾表示,发展煤炭港还应该看铁路的配套建设。

  上述国电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受制于铁路建设运能制约,国电集团在蒙东白音华地区的部分煤矿就没能实现大规模生产。但国电集团在蒙东已有一系铁路建设计划,但目前尚未有实质性进展。”

  而中电投在该地区铁路建设上无疑走在其它电力集团的前列,由该集团投资的锦赤铁路(锦州—赤峰)已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并于6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蒙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