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产权交易所未来并购猜想

  产权交易市场份额越来越趋向集中———

  来自有关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全国200多家产权交易机构中,仅仅前10大产权交易机构,就占据着整个产权市场80%左右的市场份额。

  统一市场趋势

  产权市场的核心功能是价值发现,而更大范围内的产权流动,才能真正体现价值发现的功能。

正因为如此,产权市场的统一,产权的全国流动,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

  产权市场设立的初衷,是为服务各地政府招商引资,服务当地国有企业股权转让,属地化特征十分明显。全国各地200多家产权交易机构,有的是地方政府下属的事业单位,有的则是地方政府控股的公司制企业,还有的属于国资部门或科技部门,条块分割,市场割据,信息不能共享,项目更不可能实现异地流动。但随着国有企业主辅分离改革热潮过后,非公经济领域产权交易需求越来越旺盛,地域化的产权交易机构已然不能满足产权流动、谋求资源更优配置的需求。

  不仅如此,近年来,PE(私募股权基金)、VC(风险投资基金)等投资机构,以及更多中介机构介入产权市场,也使得产权交易买卖双方“货比三家”的选择机会越来越多。这也推动产权交易打破地域之间的壁垒,实现跨区域流动,甚至在全国范围内流动。

  迎合市场统一趋势,各地产权交易机构之间已经开始谋求合作。去年,泛珠三角区域9个省区产权交易机构代表共同签署了《泛珠三角区域产权交易机构合作框架协议》,联手构建跨省区的区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体系,希望能够逐步解决各省区产权交易相对封闭、割裂的不利局面,更好发挥泛珠三角区域各产权交易市场的集聚、扩散和示范功能。紧随其后,去年8月,北方产权交易共同市场也召开会议总结合作经验,并表示未来区域内机构之间的合作要在信息共享、规则统一上有新的突破。同样,包括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在内,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40多家产权交易机构,目前已实现了信息共享、游戏规则的统一。

  事实证明,在各地产权交易机构的努力下,产权流动范围扩大。据统计,去年,全国产权市场共计完成产权交易3.5万多宗,同比上涨超过6%,成交总金额接近4000亿元。其中,异地间的产权交易不断增加,成交宗数和成交金额分别占全部交易的13.11%和15.05%,同比分别增加2.18个百分点和0.45个百分点。

  优胜劣汰初显

  市场更趋统一,异地之间产权交易活跃,无疑提高了资源配置的效率。

  此前,广西柳州煤气公司50%产权转让项目,当地挂牌很长时间无人问津。而“转战”上海市场,该项目一经挂牌,就吸引了众多买家的青睐,最终,通过市场公开竞价,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成为柳州煤气公司50%产权的受让方,成交价为1.4亿元,较挂牌价溢价67%。同样,西部地区一个医院股改项目在当地寻寻觅觅两年,只找到4个意向合作伙伴,该项目来沪推荐,短短时间里就吸引了30多家机构的关注,一时间身价倍增。正因为价值增值、效率提高,去年以来,上海产权市场交易近半来自异地并购以及中央企业产权交易,交易涉及20多个省市。而上海产权市场仅仅是一个例子。

  不过,产权更大范围流动提高市场效率的同时,也促使产权交易市场份额进一步趋向集中,各地产权交易机构“优胜劣汰”的格局初步显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200多家产权交易机构中,成交金额超过100亿元的交易机构不到10家,成交金额在10亿元-100亿元之间的机构20多家。另外,30多家交易机构成交金额在1亿元-10亿元之间,其余交易机构成交金额在1亿元以下。更有一些交易机构全年交易额几乎为零,陷入“有场无市”的尴尬境地。相比之下,强者恒强,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去年全年成交金额956.92亿元,占据全国市场份额近四分之一。

  按照市场规律,在产权市场趋向统一的过程中,交易机构的优胜劣汰,减少资源浪费,也将进一步提升整个市场的效率。但是,从目前来看,这些“有场无市”的交易机构,却仍然难以被淘汰出局。由于机构性质多为地方政府下属的事业单位,或直属于政府部门,即便没有收入,这些交易机构还能依靠财政补贴度日。

  从联盟到资合

  目前,产权市场的统一,仅仅是通过交易机构联盟,就信息共享、规则统一达成某种共识,或在某种协议框架下相互约束。事实证明,这种合作方式,推动了产权的流动,大大提高了产权市场效率,也使得整体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但业内人士认为,产权市场要真正走向统一,仅仅基于目前的合作方式,或许不能实现。

  不否认,机构联盟,统一了规则、法规和政策,企业异地产权并购渠道更加通畅。但毕竟相对独立,各个机构必然会在产权交易过程中更多维护自己的利益。同时,产权市场可以敞开大门,但交易机构的属地化管理依然没有改变。从政府利益的角度考虑,各地政府也未必希望产权交易项目流向其他机构。看似自由流动的产权交易背后,仍不乏政策主导、利益牵连,联盟之下仍有各自的“小算盘”。在这种情况下,产权市场的统一,或许只是美好的愿望而已。

  在业内人士看来,产权市场的真正统一,必须从机构联盟走向资本联合。只有机构与机构成为了利益共同体,才能有足够的动力去实现市场统一。企业可以通过市场并购做大做强,产权交易机构同样如此。只不过,目前全国200多家产权交易机构中,不少机构性质为政府机构或下属事业单位,还不具备市场化并购的条件。但业内人士相信,独立法人将是未来交易机构发展的一个出路。尽管如此,交易机构的资本联合,可以从公司制交易机构开始。上海联交所有关人士坦言,即便政府机构或事业单位性质不变,未来也可以通过成立控股公司,间接进行对外投资、参与并购。

  对于产权交易机构之间的并购,也有不少反对的声音。不少业内人士担忧,通过产权交易机构的并购整合,来统一产权市场,可能导致市场垄断,不符合机构与机构之间的竞争与服务水平的提高。

  但统一市场并非只有一个交易机构。目前,在机构联盟的协议下,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北方产权交易共同市场、泛珠三角区域产权市场联盟等几大区域市场成型。通过并购整合之后的未来产权市场,或许可以在这几个区域市场的基础上,并购小交易机构,而形成大的交易机构。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