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央行第三季度全国50个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

  本报北京9月22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庄宇辉)记者今天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2008年8月中下旬,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调查表明,居民购房意向谨慎并创1999年调查开始以来最低水平。

  此次调查回收有效问卷20000份,调查结果显示:

  一、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满意指数和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下降,未来增收信心不足。

  调查显示,三季度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满意指数为15.3%,分别比上季和去年同期下降2%和5.7%,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19.3%,分别比上季和去年同期下降1%和4.5%,双双降至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调查显示,认为当期收入“增加”的居民占比为24.8%,分别比上季和去年同期减少1%和3.8%,认为下季收入“难以预计”的居民占比为10.6%,比上季上升1.1%,比去年同期上升0.4%;预计下季收入“增加”的居民占比为24.5%,连续3个季度下滑,累计降幅达4.9%。居民增收信心下降。

  二、居民对当前物价的承受能力逐渐增强,预计未来物价有所回落。

  调查显示,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的居民占比延续了上季的跌势,在二季度下降4.2%的基础上又降4.5%,累计下降8.7%;而认为“物价偏高,但尚可接受”的居民占比则继上季提高4.1%后再升4.2%,累计提高8.3%,居民对当前的物价承受能力逐渐增强。

  从居民对下季物价走势的预期看,尽管预测物价“上升”的居民人数占比仍然较高,达42.8%,但比上季大幅回落了7.8%,更比去年同期回落18.6%,是近两年来的最低点,居民通胀预期呈现趋缓迹象。

  三、股市持续低迷,居民投资意愿下降,银行储蓄再次成为居民的首选。

  调查表明,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投资股票或基金最合算的居民人数占比为8.2%,较上季大幅下跌8.6%,连跌4个季度,且跌幅均在8%以上,与2007年三季度的最高点44.3%相比,本季有投资股票或基金意愿的人数仅占它的1/5。由于股市持续大幅下跌,储蓄存款无风险和稳定的特点再次受到居民的青睐。调查显示,自2007年二季度始,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居民人数占比逐季攀升,并屡创历史新高,本季有55.3%的居民认为存款利率“适度”,再次刷新历史纪录。银行储蓄再次成为居民的首选。本季调查,有43.8%的居民认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更多储蓄最合算,比上季上升5.7%,比去年同期上升18.5%,并达到历史最高。有六成多(63.2%)的居民家庭最主要金融资产为“储蓄存款”,此比例自2007年三季度起连升4个季度,累计提高12.8%。

  四、居民购房意向谨慎。

  本季调查,未来三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3.3%,分别比上季和去年同期下降1.8%和2.8%,并创1999年调查开始以来最低水平。

  在调查的七个大城市中,北京、上海、天津和广州等一级城市未来三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人数占比均不足1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