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如何防止制造业下滑带来城市空心化?

  我国许多城市尤其是中心城市正面临经济转型的巨大压力,发展总部经济是中心城市转型的有效途径。在近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的新闻发布会上,本报记者了解到,下个月即将在南京举行的论坛上将会着重讨论如何通过发展总部经济来挽救城市空心化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许多大城市土地价格、制造业工人工资水平等不断上涨,生产制造成本迅速攀升,再加上外部环境不景气,人民币升值等压力,使得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关闭或外迁,大城市制造业“空心化”现象日益严重。

  珠三角企业“破产潮”正是制造业“空心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最近几年来,东莞每年都有700-800家企业关闭或外迁,2007年这一数字达到909家,仅2008年1-7月,东莞就有464家企业关闭,17家企业外迁,两者加起来有481家,涉及投资额达5.4亿美元左右。

  如何防止制造业带来的城市空心化?有关专家告诉记者,从国际一些大都市看,许多大城市在制造业转移后持续繁荣的背后实际上是服务业越来越处于经济支撑地位,总部需求所形成的生产性服务成为中心城市经济中最活跃、最有支撑力的经济主体。“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形成与现代服务业的互动发展是中心城市产业升级的关键,是未来城市竞争的制高点。”

  我国许多城市尤其是中心城市正面临经济转型的巨大压力,从国际发展经验看,发展总部经济是中心城市转型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