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传统服务业改造

  传统服务业改造

  传统服务业是指商贸、餐饮、住宿、洗衣业等很早就有的服务业。对传统服务业的改造、升级,就是用现代化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服务方式改造传统服务业,以创造需求,引导消费,向社会提供高附加值、高层次、知识型的生产和生活服务的服务业,从而改变传统服务业生产率较低的状况,促进传统服务业经营效率的提高和高级化发展,以实现传统服务业的信息化、市场化、产业化和现代化。

  世界500强第一名的沃尔玛就是利用信息技术和经营模式改造传统商贸零售业的典范,麦当劳、亚马逊等也都是传统服务业改造的榜样。同样,中国的国美、阿里巴巴、如家、小肥羊以及A股市场的苏宁、王府井步步高百联股份新华百货生意宝万好万家锦江股份武汉中百宏图高科华联综超友谊股份等也是这一领域的楷模。

  当信息技术应用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的时候,人们就开始接受服务业也是一种产业这个观点,并且信息技术将进一步提升现代服务业的质量。信息技术的更新速度是非常快的,除了非要手工执行的一些服务(比如理发),其他服务行业的具体执行方式随时会发生改变,改变的目的就是让人们更方便更轻松享受到服务。

  从中国传统服务业发展布局分析,东部地区传统服务业的改造已经进行,并正接近成熟状态,竞争已显激烈;中部地区传统服务业则刚刚进入改造时期,成长性较大,机会较多;西部地区则还处于潜在状态,未来时机成熟后,发展潜力较大。

  目前,中国许多服务供给的组织方式仍然是传统的单一机构及等级制架构,缺乏遍布各地的服务网络,其业务活动的开展十分有限。只有少数先知先觉的传统服务业企业依赖网络化优势进行改造升级,使其向连锁化、联盟化、集成化等方向发展,形成网络型组织结构,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这也正是我们的投资机会所在。(何庆明)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