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格兰仕空调重舞价格大棒 1500万套库存拖累行业

  格兰仕空调重舞“价格大棒”

  

  商报讯(记者 李薇)在1500万套强大的库存面前,国内空调企业不得不重启“封存”多年的“价格大棒”。昨日,在2009冷冻年来临之时,格兰仕宣布,旗下高能效空调将大幅降价30%。

格兰仕也成为新冷冻年第一个在高能效产品降价的空调企业。

  按照行业惯例,每年8月1日到次年的7月31日为一个冷冻年。今年的凉夏让空调的销售创下近年来新低。在1500万套的库存里,多数为能效低的空调产品。随着明年国家新能效标准的实施,2级能效成市场准入门槛,这意味着2级以下能效空调将不得在市场上销售。空调企业都希望在新能效标准实施之前,消耗掉库存。而“价格战”成为空调企业的“杀手锏”。

  “目前市场高能效空调销售价格绝对属于虚高,有着很大的降价空间。”格兰仕空调整机公司总经理韩伟透露。

  韩伟称,目前市场上2级以上能效空调普遍比5级能效产品价格高出50%。而事实上,2级能效空调的成本只增加了15%,其成本主要是技术改良,缘于压缩机成本的增加。特别是随着国家提高空调能效标准,随着空调规模的扩大,2级能效空调成本将下降。

  其实,由于原材料高位运行,企业日趋利薄,“价格大棒”已被空调企业停用多年。而格兰仕则一直都想摆脱“价格屠夫”形象,近些年来也很少使用“降价”手段。韩伟昨日表示,选择在这个时候重新大打价格战,是为了把握行业能效变革的契机,建立市场上高能效空调的价格标准。据韩伟透露,格兰仕已停止生产低效能空调。

  格兰仕副总裁俞尧昌也曾表示,新能效标准的实施将使得行业版图重新划分,所有的品牌将相对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也许就是格兰仕在新冷冻年开盘的时候,再次高举“价格大棒”的根本原因。

  另有行业人士则从行业发展趋势解读了格兰仕的降价行为,他们认为,空调行业经历了几年的价格持续攀升期,将在2009冷冻年重新陷入价格战的泥沼,格兰仕此次的降价只是空调价格大战爆发的前兆。

  格兰仕的目的在于抢食行业庞大的低能效库存商机,从而改写其销售排行。

  产业观察家刘步尘表示,今年空调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有充足的涨价理由,但1500万套的高库存却令价格大战势在必行。

  刘步尘强调,2009冷冻年空调企业不但要面临库存的巨大压力,还面临产品转型及如何降低高能效空调生产成本等问题。而这些因素都将使得国内空调市场在2009冷冻年迎来新一轮淘汰赛,国内空调品牌集中度将再次提高。

  相关链接

  空调能效比

  空调能效比是指空调的实际制冷量与实际输入功率比,能效比值越高,说明空调越节能。我国现行的能效标准共分5级,由低到高分别对应能效比2.6、2.8、3.0、3.2、3.4。即将实施的新标准,则将市场准入门槛从原先的5级2.6一下子提升到了2级3.2。同时,新的能效等级也调整为3个层次,入门级为3.2,2级值为3.4,1级值为3.6,能效值达3.4的空调才能称节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伟 | 刘步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