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果汁企业上书商务部要求听证汇源并购(图)

  9月11日,国家商务部发言人表示,在审批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果汁(01886-HK)的交易时,会以按市场经济原则依法行事,反对市场垄断,但支持正常市场行为。该局反垄断部门官员与可口可乐相关负责人确认,可口可乐并未提交相关的反垄断申请。图为顾客在超市选购汇源果汁饮料。中新社发吴芒子 摄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可口可乐公司获悉,该公司已将收购汇源的反垄断审核材料递交到商务部。与此同时,国内多家果汁企业也宣布将在30天内联名上书商务部,要求商务部就此项收购召开听证会。
结果尚未揭晓,而牵头此次上书的上海和君创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汤浩则坚定地表示:“这个事情肯定成不了!”

  此外,有知情人向本报透露,达能与可口可乐有一个“攻守协议”,一旦收购成功,娃哈哈或将成为此项交易的“牺牲品”。

  反垄断审查材料已递交

  “我们已经向商务部递交了反垄断申请文件,但完成审批过程需要一段时间。”可口可乐中国区副总裁李小筠向记者表示。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介绍,审批机关在收到规定报批全部文件之日起30天内给出结果,但如果涉及到反垄断审查,则必须先通过反垄断审查才可报批。按照规定,反垄断审查应在90天内给出结果。也就是说,整个审批过程至少需要120天。若有个人或企业对反垄断审查结果提出异议的话,这个时间可能更长。也就是说,中小果汁企业要求商务部召开听证会的目的如能达成,则这项收购的变数将更大。

  “一旦交易成功,伤害最大的就是这些中小企业。”汤浩表示,成功收购汇源后的可口可乐无疑将称霸整个果汁市场,挤压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更严重的可能还会加剧整个行业的重组洗牌。

  那么,这项饱受争议的并购案,谁会是最后的赢家?是势单力薄的本土中小企业,还是财大气粗的可口可乐?在舆论呼声的压力下,似乎包括当事方、相关部门和专家在内,没有谁敢肯定这笔交易最终是成还是不成。只有与达能渊源深厚的汤浩表示,此项并购已不是简单的商业事件,“据我们所收到的消息,对此次并购显得很不利,相关部门不可能轻易同意这笔交易,否则中国将来就真的没有谈判地位了。”

  暗藏的攻守协议?

  一直以来,外界对于朱新礼出售汇源的真正原因众说纷纭,昨天,达能方面的新闻发言人承认,可口可乐、汇源、达能三方的确签订过一份MOU(备忘录),但并不是捆绑性质的,达能作为二股东在此次交易中只是扮演支持大股东出售决定的角色。但在一位接近宗庆后的知情人士看来,达能很可能是制造此次并购事件的阴谋家,“达能曾给可口可乐一个承诺:如果可口可乐高价收购汇源的话,就答应将娃哈哈低价卖给可口可乐。”该知情人士透露,达能给汇源、可口可乐设了连环套,一方面通过捆绑协议迫使朱新礼卖掉汇源,另一方面用娃哈哈引诱可口可乐,但是宗庆后肯定不会把娃哈哈卖给可口可乐的。”

  对于可口可乐花费180亿港元收购汇源的动机,该人士也认为很蹊跷。“在饮料界业内看来,180亿显然贵了。”他表示,汇源和可口可乐的渠道是重复的,因此对于可口可乐来说汇源的渠道价值很小,而180亿唯一的价值就在于可以消灭一个竞争对手。

  对于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的信息,达能、可口可乐双方昨天均以“不予置评”和“传言不可信”作为回应。 (每经记者 张娟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