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国际原油价下滑是国内成品油价格市场化契机

   证券时报记者 朱戴兵

  本报讯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资信评级部门今日发布《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信用趋势展望》报告,指出在稳定经济增长与控制通胀的前提下,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以形成市场化定价机制仍是中国政府的长远目标,国内成品油市场定价机制的改革将无法避免,政府应在尽力稳定物价的前提下实现国内成品油价格市场化,国际原油价格下滑是国内成品油价格市场化的契机。

  针对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大幅调整的情况,新华财经指出,现阶段下滑的原油价格应当是中国政府逐渐实现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机制的一个良好机会。美国金融市场的混乱状况对全球金融市场及全球经济增长产生了长远的影响,从而也会抑制市场对能源的需求。

  中国作为全球石油消费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其国内经济增长与石油消费也必将受到此次全球经济减速的影响。但新华财经副总裁兼资信评级及研究负责人陈松兴博士认为中国政府的财政实力及尚待开发的内需市场都显示中国将比大多数国家具备维持经济成长的能力,从而也代表着中国的能源消费仍将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之上。

  对于中国的低能源价格政策,陈松兴博士表示:“政府为了控制通货膨胀所采取的短期性抑制成品油价的措施,从目前CPI指数得到控制而言,应当是成功的,但从中长期看,人为控制的低能源价格和财政补贴鼓励了高耗能,同时也降低了效率。中国除加速开发替代能源外,将无可避免地通过走节能的道路来降低能源消耗,而通过价格机制作用的发挥,减少不合理的能源消耗将可达到节能减排及加强能源利用效率的目的。”

  新华财经企业资信评级部评级总监钟星航也指出,从短期来看,成品油价格管制影响了行业的盈利能力,限制了行业信用水平的提升,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成品油定价机制的理顺将会提升行业的信用水平。同时,国家政策的支持依然对行业信用水平起到积极、正面的作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松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