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切实防范保险中介市场风险性苗头蔓延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保险中介市场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但在保险中介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在行业发展当中的风险隐患也引起了监管机构的高度重视。继月初召开保险中介监管工作座谈会后,保监会又于22日专门召开保险中介监管工作会议分析保险中介监管面临的新形势。

  在短短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监管官员们两次聚首讨论中介市场发展的风险问题,其中蕴涵的政策信号难免引发市场猜想:我国保险中介市场究竟有哪些风险?对行业发展的影响究竟有多大?监管机构又将采取哪些手段来防范和化解这些风险?带着这些问题,8月22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

  警惕中介市场风险蔓延

  记者: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专业保险中介机构2381家,兼业代理机构15.16万家,营销员221.86万人。从这样的数字来看,保险中介是一个如此分散和庞大的体系,其市场化程度又明显高于保险公司,按常理说应当是一个风险较为分散的群体。监管机构为何又要屡次警示这一市场中蕴涵的风险呢?

  陈文辉:的确,市场机制在我国保险中介资源配置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我国保险中介监管制度框架初步形成,市场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监管信息化建设也稳步推进。但与此同时,我国人民群众对保险的需求日益增大,对保险业的期望更高,保险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结合得更加紧密,因而保险监管维护广大保险消费者利益的责任更大,保险监管防范和控制风险的任务更重。

  我国保险中介风险性苗头的共同特点是涉及面广、对整个保险行业潜在冲击大、影响恶劣、危害性大,如得不到及时遏制,可能蔓延成为行业风险。保险中介风险波及面广,机构资本实力不强,对保险消费者的责任承担能力较差,这些特点使得保险中介市场风险的外溢性、传导性非常强。一旦出现问题,其风险管控和危机处理难度更大。种种迹象表明,保险中介市场同样可以酿成保险业中的大风险,其危害性不亚于保险公司风险。

  寻求行之有效的防范机制

  记者:监管机构会采取哪些措施来遏制和防控这些市场突出风险呢?在具体工作的开展中,监管机构又需要理顺哪些关系?工作精力和关注点将集中在哪些方面?

  陈文辉: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分析风险产生原因,总结处置和防范经验,查找制度缺失,建立完善预防类似风险和打击类似违法违规行为的行之有效的机制。一是要完善立法。争取在《保险法》修订草案中增加打击保险中介机构从事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内容。二是要建立预警机制。通过定期整理分析信访投诉、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等渠道反映的问题,及时识别、评价市场苗头性问题和风险隐患。三是要形成有效工作机制。做到上下协调,各保监局一旦发现任何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处置;保监会有关部门要向保监局提醒其他辖区已暴露、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做好横向协作,上下联动。加强与公安、银监、证监、工商、税务等部委的沟通合作,整合监管资源,形成监管合力。

  在理顺内外部关系、转变工作精力和关注点方面,首先应理顺保监会和保监局的监管职责分工,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明确责任,结合工作实际改进和完善行政审批,做到简明、严格、有效,让监管资源和监管干部的精力,从不必要的审批事务中超脱出来,把中介监管的主要资源和精力放在关注市场、关注风险上来。在统一基本原则和要求的基础上,应兼顾各地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保监局的积极性,形成权责明确、分工合理、协调配合的监管工作体制机制。

  其次要理顺政府监管和行业组织管理的关系,让监管机构从繁重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力量抓监管,防风险。

  强化保险公司管控责任

  记者:正如您所说,保险中介市场的规范离不开保险公司对中介业务的有效管控。那么该如何强化保险公司对中介业务合规性和风险的管控责任呢?

  陈文辉:保险中介监管必须坚持对保险中介和保险公司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要理顺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的关系,重点研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和手段,加强保险公司对保险中介业务的管控职责。一是要突出强调保险公司对保险代理人业务行为的管理责任,督促保险公司及其管理人员完善对保险代理人管理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二是完善法律,将加大对保险公司的保险代理人管理失责的惩处力度这一指导思想体现到法律上,保证监管有法可依。三是加强对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的监管。

  全面摸底排查行业风险

  记者:这次摸底普查针对各类市场主体的重点是什么?工作方法有什么特点?

  陈文辉:这次摸底普查对象包括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兼业代理机构、保险公司以及获得认可从事保险中介从业人员继续教育的机构。专业中介机构主要普查法人机构日常经营的合规性、财务业务数据的真实性、业务发展的持续性。重点检查保险中介机构中是否存在假冒保险公司名义印制保单,刻制保险公司印章,变相非法集资,虚开保险中介专用发票等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兼业代理机构主要普查日常经营活动。继续教育机构主要掌握中国保监会及保监局认证的培训机构的基本情况、培训对象、培训效果、培训内容等,了解培训机构的认证制度的可行性和效果以及存在的问题。

  这次摸底普查的工作采取机构自查与监管部门检查相结合、非现场检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对中介机构检查与对保险公司检查相结合、全面普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全国统一部署与各地实际相结合的方法,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既要取得明显成效,又要保持市场稳定,切忌引起社会波动,力争收到“润物无声”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文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