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全球联手拯救金融危机

  全球联手拯救金融危机

  ■延伸阅读

  “为了结束目前这场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联邦政府干预金融市场不仅有正当理由,而且必要。政府计划采取的步骤要付出巨额的纳税人的资金,不是没有风险。但是,我们期望这些钱最终会得到回报。

  这是美国总统布什9月20日游说国会议员批准一项金融救援计划的讲话。据报道,这笔金融救援资金总额达7000亿美元,以阻止金融危机进一步恶化。

  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美国金融危机不仅席卷了美国华尔街各大金融机构,而且全球各个市场也遭遇到了冲击。为挽救这场世界性的金融灾难,美国政府以及各个国家纷纷出手,或注入资金以增强市场流动性,或出台利好政策刺激经济增长,维持市场信心。

  在美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出台措施,控制市场的“裸卖空”行为;10家美国及外资银行已开始商讨筹建一个700亿美元的资金池,以救助陷入危机的金融机构,并确保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不会危及全球金融体系;15日,美联储当天通过两次公开市场操作,先后向市场注入500亿美元和200亿美元的资金,美联储宣布在必要时拿出更多的资金注入市场;19日,美财长保尔森发表电视讲话声称美国政府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制定化解当前金融危机的计划,其中包括政府将拨款“数千亿美元”收购“不良房贷资产和其他银行坏账”。这将是上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以来政府对金融市场进行的最大干预。

  在欧洲,15日,欧洲主要央行向隔夜拆借市场紧急注资300亿欧元约430亿美元;19号,欧洲中央银行以及英国和瑞士的中央银行一共向金融系统注资900亿美元;英国央行15日也宣布向金融市场拍卖50亿英镑约90亿美元贷款,期限为三天。瑞士央行宣布,将以1.9%的隔夜利率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日本央行18日再次实施紧急公开市场操作,决定于当天上午向短期金融市场注入1.5万亿日元,下午向短期金融市场注入1万亿日元,至此,日本央行最近三天连续向金融市场注入8万亿日元,约合761亿美元;除紧急注资外,日本央行还宣布,将在9月22日通过购买各证券公司持有的国债,向金融机构提供临时资金1.6万亿日元,为历年来最大金额。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9月15日向工商界人士保证,俄当局将确保银行系统的流动性;总理普京16日对外宣布已经向金融市场注资4750亿卢布,约合186亿美元;17日,俄罗斯财政部向国内三家主要银行注入总额为1.2万亿卢布,约合449亿美元的保证金。

  澳大利亚央行近期也通过回购操作向市场注资21亿澳元约17亿美元。

  (本报记者袁名富整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