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华尔街危机:缘起虚弱的膨胀

  华尔街危机:缘起虚弱的膨胀

  ——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何小锋教授

  ■本报记者 袁名富

  “此次美国投行的倒下和金融危机的爆发,不仅仅是金融监管的放纵,更是美国全方面虚胀酿造的恶果。

” 日前,国内知名投资银行学专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何小锋教授接受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专访。

  在过去的10天里,随着次贷危机和信用危机的纵深推进,华尔街的投行和美国金融体系遭受了一场巨大的风暴。在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公司在今年3月寿终正寝之后,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和第三大投行美林公司几乎同时倒下,雷曼兄弟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美国银行宣布以5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林。此外,美国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也不得不求助于财政部和美联储,获得850亿美元的贷款得以暂时生存。

  很多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都认为,造成此次金融大风暴的原因是金融监管的松懈,美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鼓励金融创新,金融衍生产品和资产证券化被过度开发和滥用。

  对此,何小锋教授有着不一样的看法。

  中国经济时报:针对这次金融危机,你是否认同是美国政府与美联储放松金融管制有关?

  何小锋:这不仅仅是一个金融监管的问题,我们中国人喜欢说政府是万能的,只要政府出手就能解决问题,其实不是这样的,因为我们的思维受官本位制的影响,只要一出问题就找政府。的确,格林斯潘掌管美联储时期,美国政府在监管方面有所放松,不断降低利率,鼓励金融领域创新,刺激了金融风险不断膨胀,但不这么简单,只是一个方面。

  中国经济时报:那还有什么方面呢?

  何小锋:美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了20多年,同时也积聚了四个方面的虚弱膨胀,简称虚胀。由次贷危机引发的全面金融危机就是这些虚胀因素累积的结果。

  首先是美国产业结构的虚胀。在过去的几十年经济发展中,美国第一、第二产业几乎大部转移出去了,同时大力发展了第三产业、高科技产业和金融业。搞研发,道理上没问题,但现实中产生了产业的空洞化。制造业、工业等实业都离开了美国,留下来的都是一些比较虚的行业,这是第一个虚胀。

  第二个是金融产业的虚胀,投资银行业迅猛发展,大量实业资本进入金融领域。过度膨胀产生了很多的虚拟金融,特别是资产证券化。住房贷款证券就是这样一种产品,收入低和信用记录不良的人群本来是不具备买房条件的,而金融机构想方设法把它开发出来。同时,由于经济虚弱的繁荣也造就出大的投行和金融巨头,手上巨额的资金已经不满足一个股票的发行和承销,对超额利润的追求促使这些金融机构创造了大量的金融衍生产品,把一切资产金融证券化运作和包装。国际游资、另类投资如对冲基金等各种私募基金纷纷涌入金融行业,追捧金融机构开发出来的创新产品。

  第三个与美国政府权力的虚胀有很大的关系。美国政府认为,美国是世界军事、政治、经济的警察,看到有跟美国世界观不一样的事情,美国政府就扮演国际警察的角色进行干涉。政治上,在国际社会里制造了很多矛盾,甚至动用了军事力量发动战争,必然需要大量的美元。在上世纪废除金本位制后,美国政府向全世界发行了大量的美元,但随着其它国际力量和经济实体的崛起,在支撑美元的世界货币体系霸主地位方面,美国实力开始显得力不从心。美联储以前的降息政策也使低收入阶层能买房子,这也是脱离基础现金流的虚胀政策。

  第四个虚胀是美国社会各个阶层贪婪之心的虚胀。这可以从美国三个人群来看这个问题:一是低收入阶层,从客观来讲,这个阶层的人是不能买房子的,但是买房子了,这显然属于超出实际能力的一种贪婪;二是美国社会中的中产阶级,这个人群往往消费过度,没有存款的观念,把工资全部消费掉,甚至信用卡透支,从银行贷款消费,消费过度很普遍;三是美国的精英阶层,由于美国过去20多年经济的高度繁荣,精英阶层的人都不愿意去第一和第二产业的实体经济部门工作,华尔街和曼哈顿是他们的去处。

  我认为这次危机是各种虚胀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不能单从监管角度去看,有产业机构、金融业本身、政府权力和各个阶层贪婪等方面出现虚弱的膨胀,共同作用导致了世界性的全面金融危机。

  中国经济时报:这次金融危机是否会导致世界金融体系和格局进行一场大的调整?美国的金融和经济霸主地位会否有所动摇?

  何小锋:这个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美国也会有调整,美国整个国家和经济的自身调整机制比较完善。在经过这番阵痛之后,我相信美国政府会采取措施,全面调整金融产业和经济格局,虽然会有一些损失,时间会长一些,但是会爬起来,改变不了美国在经济和金融领域的霸主地位,暂时是不可动摇的。

  中国经济时报:金融衍生品的开发和资产证券化应不应该受到一定的限制?

  何小锋:不能因为这次次贷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发生和洗礼,就质疑资产证券化和金融衍生产品创新的应用和开发,这是不对的,不能因此而否定。应该引起注意的是,在大力发展金融产业和金融产品的同时,加强实体经济的发展水平,保持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有一个合理的比例。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发展金融产业和投资银行业应该吸取一些什么经验和教训?

  何小锋:目前我们中国还是处于学习先进和练好内功的阶段,中国企业尤其是金融机构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练好内功,不要想着去抄人家的底,也没有这个本事。目前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中国企业在信心上盲目自大,以为资金实力增强了,可以去买黑石,可以去收购巴克莱银行等等。其实还没有这个本事,没有这个人才和能力。再加上现在还不是一个抄底的时机,“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经济的恢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现在还没有到底,到底了也会盘整很长一段时间。

  另外,中国要研究清楚,现在美国金融体系发生一点小小的变化,都会影响到中国的每一个企业,甚至是每一个农民。比如美国市场的农产品或者石油的价格,通过美国期货市场的一番操纵后,就会影响到实物价格,同时也影响到中国来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已经跟美国的金融状况息息相关了,这里面存在着复杂的金融利益链条网,牵涉到宏观的、微观的、金融的、实体的、国际国内的综合分析。目前国内还没有这样的大家能把它精确全面描述出来,因此要抑制虚胀,审慎行事。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