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国西部首个有色金属期货交易所在重庆筹建

  全球31个国家的“超级矿主”云集山城,共谋铝产业发展。在昨日开幕的第十三届世界铝业大会上,我市向全球撒出“英雄帖”,推出200多亿元招商大单,邀请力拓、卡塔尔石油等巨头来渝投资。西彭铝产业区人士昨日透露,为推动重庆铝产业发展,全国第二个、西部首个有色金属期货交易所近期有望落户该区。


  斥5000万建现货市场

  “重庆是中国铝加工之都,每年电解铝的消费量为100万吨,因为本地产能有限,缺口为70万吨左右,需从华东、华南地区买进。”西彭铝产业区人士称,由于国内铝的价格主要掌握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铝等手中,重庆在铝价上没有发言权。而金属期货交易所建成后,铝材等产品将按期货交割,买卖双方可通过预先约定的价格交易,避免价格大幅波动。

  据悉,目前全国有色金属期货交易所只有一个,位于上海。我市已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取得联系,计划与后者联手建立西部首个有色金属期货交易所,今后,上海期交所的合约可以在重庆交割,重庆的合约同样可以在上海交割。这样一来,重庆本地铝企业不用再到外地买铝,可降低物流成本。更重要的是,重庆企业可掌握定价主动权。

  照计划,重庆金属交易所分两步实施,首先是开建现货交易市场,然后再逐步向期货交易市场过渡。据悉,投资5000多万的现货交易市场已在西彭开始初步运作。近日,本地一企业已与西彭签下意向协议书,开建包含仓储、运输等功能的铝材交易市场。

  四大优势吸引国际巨头

  “除了建金属期货交易所,我市还将围绕铝产业展开一系列大动作。”市政府官员透露,这些大动作包括:西南铝上马中厚板项目、国内首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热连轧生产线投产等。昨日,我市向全球抛出200多亿元招商大单,引资开建航天、航空铝材零部件生产基地等。

  在昨日开幕的世界铝业大会上,副市长童小平向全球350多位铝业精英推销重庆优势。“欢迎各国企业入渝投资。”童小平表示,重庆铝加工发展有人才优势;有巨大的潜在市场;能源供应充足,且价格大大低于东部;具有铝加工装备技术优势,配套完善。

  中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建川昨日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该公司非常看好重庆的发展前景,“重庆政府开明,与中铝有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我们已在重庆投资了年产80万吨的氧化铝厂等生产线,力保将西南铝建设成为亚洲最大的铝加工基地”。

  行业动向

  国际铝业巨头掘金中国西南

  今年8月开始的国际铝价持续走软,似乎并没有妨碍各国铝业巨头圈地中国的“激情”。昨日来自世界铝业大会的消息称,俄罗斯联合铝业公司、卡塔尔石油、美国铝业公司均拟订了重庆和西南地区的开发计划。种种迹象表明,西南地区将成为跨国铝企新一轮的开发热点。

  “这是我第一次到中国,重庆是中国最重要的工业城市之一,我们已开始探索与重庆合作的可能性。”昨日,全球铝业“一哥”——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营销执行总监谢尔盖·贝尔斯基接受本报专访。他表示,未来7年内,该公司将在中国投资5~30亿美元,重点在重庆等地建立新的铝产业基地。“3~5年内,重庆将成为该公司的主要供应市场之一。”谢尔盖·贝尔斯基称。据悉,俄联铝业已暗中与我市的铝产品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展开接洽。

  知情者昨日透露,除了俄联铝业,美国铝业公司也非常看好中国西南的铝产业发展前景。“目前,美铝正与攀枝花铝业、云南铝业展开谈判,有意以收购方式将四川和云南的两大铝厂收入囊中。”

  石油巨头卡塔尔公司也有意出手铝产业。昨日上午,卡塔尔参会代表找到西彭铝产业区的招商人员,明确表示了投资意向。“卡塔尔手中有大笔资金,他们希望在重庆找到一家有技术实力的企业,共同在重庆或卡塔尔投资铝材半成品加工厂。”西彭铝产业区人士称。

  背景分析

  中国需求旺 铝价将止跌

  受华尔街金融动荡影响,今年9月中旬,原铝期货价格由最高时的2万多元/吨下降至1.895万元/吨。业内人士认为,境外企业希望通过开发中国新市场,改变铝价持续下跌的情况。“来自中国的需求增加预期,将阻止铝价大幅下挫,甚至推动价格走高。”

  这一说法得到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营销执行总监谢尔盖·贝尔斯基的证实。他表示,目前出现的价格波动只是暂时现象,全球铝业巨头对中国市场抱极为乐观的态度,预计2015年中国的铝销售增速将比今年增长11%。“目前中国的铝产品供大于求,导致铝材价格不景气,但随着汽车、建筑、电力等产业的发展,未来必然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因此,现在是我们抢占中国山头的最佳时机。”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