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亿霖28名高管受审 近50律师为被告辩护

  涉案金额16.8亿中提成款达4.5亿元 如罪名成立刑期最高不超15年

  警方设置三道安保防线确保庭审顺利进行,聚集在法院门口的受害者无任何不理智行为

   昨天,震惊全国的特大传销案——亿霖木业案在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

亿霖集团实际控制人赵鹏运、法定代表人屠晓斌,以及公司其他高管共计28人受审,28人均被控非法经营罪,非法经营额共计16.8亿余元,20多个省份的2万多名投资者上当受骗。“我服从法院判决!”法庭上,第一被告赵鹏运认可指控事实,但这些事实的性质还有待法院认定。昨天共有7名被告人接受法庭讯问,整个庭审预计持续一个星期。

  

  ■数十名受害者云集

  无任何不理智行为

  昨天上午,市二中院明显加强了警戒,从法院外围到审判庭,均设置了安保防线。在大门口外围,增设了临时警戒线,大批警力在警戒线附近维持秩序;在法院大院内,部署了大量安保人员,这些安保人员沿着内墙来回走动,巡视可疑的人和情况。此外,审理此案的第二法庭周边更是被众多法警严密把守。据了解,因此案涉及受害人达2万余人,法院为确保庭审顺利,提前制定了处突方案。8点刚过,数十名亿霖案的受害者陆续云集法院大门口,这些受害者大多是北京籍,仅有几名来自河北。在警力的维持下,这些受害者情绪稳定,未出现任何骚动。

  “刚听说要审这帮人,我就从河北赶过来了。”受害人王先生说,更多的投资者根本不知道要开庭,但他已经告诉许多投资者,他们正往北京赶,这些投资者有湖南、辽宁、河南的。王先生投资了5万余元,2006年他将亿霖告到法院,后因此案转为刑事案件而中止了审理。“钱很难要回来了,但我们想看到这帮人成为阶下囚,也算找回点平衡!”王先生说。但他最终没能如愿进入法庭。因法庭旁听席有限,只有10多名受害者被允许进入法庭旁听。此外,10多名被告人的亲属也被允许进入法庭旁听。

  ■近50名律师为被告辩护

  受害者担心损失难保障

  昨天,强大的律师阵容让人汗颜,京城甚至国内知名律师陆续聚首法院。首先出现在法院门口的是国内著名刑辩律师许兰亭,他担任第二被告、亿霖集团法定代表人屠晓斌的辩护人。对于此案的辩护意见,这位实力派律师仍和往常一样,对媒体态度很温和,但对案情仍然绝口不提。随后,钱列阳、李肖林等京城著名律师陆续抵达法院,他们为当事人担任无罪或罪轻辩护。据了解,有近50名辩护律师为被告人进行辩护,在法庭的辩护席,法庭摆出了三大排律师席。

  对于如此强大的辩护阵容,一些受害者颇有微辞。“高价钱请这些大律师,那我们投的钱谁来保障!”受害者赵女士激动地说。

  ■涉案卷宗多达2700卷

  耗时一上午才搬完

  上午9点多钟,7辆警车押解20名在押被告人驶进法院大门。另外8名被告人因具有投案、退赔、认罪等情节,归案不久被取保候审。随后,28名被告人均被集中到暂看室接受审判。

  9点30分,审判长宣布开庭, 28名被告人在法警押解下走向法庭被告席。由于被告人较多,28名被告人被列成三排。尽管涉案人员较多,涉嫌犯罪的事实较多,但起诉书的内容并不是很复杂,不到半小时的工夫,指控28人的起诉书便宣读完毕。记者了解到,这起传销大案案卷达2700多卷,检察院移送起诉时动用搬家公司耗时一个上午才将全部案卷送进一墙之隔的法院。

  ■第一被告

  表示服从判决

  随后,法官开始法庭调查。“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犯罪!”法庭上,第一被告赵鹏运说。对于检察院的指控,他未作过多辩解。他说,他认可检察指控的事实,但他认为,他的所作所为是否构成传销,是否构成非法经营罪,应由法院来认定,如果法院认定有罪,他服从法院判决。

  第二被告屠晓斌对于检察院的指控事实未提出异议,但他也认为这些事实是否构成犯罪要等法院裁决。

  ■一个高管

  提成高达5300余万元

  28名被告人中,除了亿霖集团实际控制人赵鹏运以及先后两任法定代表人赵代红和屠晓斌,其余均是亿霖集团各分公司的总经理、部长,他们所带团队的非法经营额少则上千万,多则数亿。检察院指控称,自2004年4月至2006年6月,赵鹏运以亿霖集团为依托,先后伙同赵代红、屠晓斌,以托管造林为名,积极发展传销队伍,开展传销活动,以传销手段销售北京、内蒙古、辽宁、河北、河南、贵州、湖南、云南、四川、江西、湖北等地的林地,非法经营额16.8亿余元。

    记者注意到,检察院对于赵鹏运、屠晓斌、赵代红这三名“头脑”人物的违法所得没有提及,但总经理、部长级的高管的非法收入均有认定,且数额高得非常惊人。据了解,检方认定赵代红和屠晓斌的非法经营额为9400余万元和12.7亿余元。另外,亿霖集团国企分公司三部部长、总经理黄金辉违法所得达5300余万元;亿霖集团国际分公司总经理英晓明违法所得3600余万元;亿霖集团国企分公司总经理张建军违法所得2400余万元。此前据警方查实,亿霖集团16.8亿涉案金额中,提成款就达4.5亿元。

  ■如果罪名成立

  刑期最高不超15年

  检方认为,28名被告人无视国家法律,从事变相传销活动,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情节特别严重,应当以非法经营罪追究28名被告人的刑事责任。其中第一被告赵鹏运曾因传销被判刑1年10个月,有期徒刑执行完毕后5年内再犯罪,系累犯,应当从重处罚。对于非法经营罪的量刑标准,国家法官学院教授张泗汉说,根据《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违反国家规定,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张泗汉补充说,有期徒刑最高刑是15年,所以说,如果这个罪名成立,这些被告人将被判处最高15年的有期徒刑,如果具有投案自首、积极退赔、认罪等情节的被告人存在适用缓刑的可能。

  昨天庭审持续至晚上近7点,共有7名被告人接受法庭调查。今天将继续进行法庭调查,随后进入质证、辩论等审判程序。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亿霖木业案进展

  ■2007年2月9日,北京市公安局向媒体通报,公安机关依法查封亿霖木业集团在北京的经营场所,扣押、冻结了该集团部分非法所得和资产。

  ■2007年4月12日,北京警方再次向媒体通报,警方已接到6000余名受骗群众的报案,已对40多名“亿霖”骨干采取强制措施,并透露了“亿霖木业”案的始末。

  ■2007年5月23日,公安部发布B级通缉令,对张建军、高冰、牟晓峰、于峰、王洪怀、刘丽萍、赵玉萍等7名重大涉案在逃嫌疑人进行全国通缉。

  ■2007年6月,北京市公安局通报,潜逃近半年的犯罪嫌疑人刘丽萍、赵玉萍、张建军回到北京向警方自首,并退还非法所得赃款。亿霖案侦查终结,案件移交到检察院。

  ■2007年7月15日,亿霖案由市检察院第二分院递交法院立案。

  ■2007年11月21日,市第二中级法院正式立案受理亿霖案。

  ■2008年9月22日,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亿霖案。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屠晓斌 | 赵鹏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