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调查显示:经济界对下季度经济下行担忧加大

  记者:刘振冬

  本报讯 央行日前发布的三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和三季度企业调查结果同时显示,银行家和企业界对下季度经济下行的担忧加大。

  银行家调查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继续提高,但经济下行风险意识增强;银行业景气指数略有回升;贷款需求指数回落;反映对现行政策认可度的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上升。

  银行家调查显示,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热”或“过热”的银行家占比为44.5%,比上季下降19.8个百分点;认为“正常”的银行家升至41.6%,比上季增加9.4个百分点;对下季度经济运行走势,35.3%的银行家预计将持续偏热,48.1%的银行家认为“正常”,13.6%的预计偏冷。受此影响,本季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回升,达46.1%。但判断经济运行偏冷的银行家占比升至自2004年调查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表明其对经济下行的担忧加大。

  企业家调查显示,三季度,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跌至3.0%,分别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回落9.3和14.8个百分点,宏观经济预期指数降至1.3%,是2007年以来的最低点,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大幅下降9.0和13.8个百分点。三季度工业生产增速预期指数较上季和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0和3.2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家对未来经济运行继续下行的预期进一步增强。

  企业家调查显示,出口订单景气度持续回落,国内订单景气度本季首现大幅下降。三季度,反映海外需求的出口订单指数为2.6%,下一季度出口订单预期指数为4.0%,分别比上季度回落了2.6和2.2个百分点,均跌至2005年7月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的最低值。反映国内需求的国内订单指数为9.1%,比上季度下降了3.7个百分点,是10年来最大降幅。调查的27个行业中,有21个行业国内订单指数较上季度下降。

  第三季度银行业景气指数为68.5%,比上季略有回升。银行资金头寸紧张状况缓解,财务状况良好是支撑其景气回升的主要原因。调查显示,反映资金“紧张”的银行仅占14.7%,较上季和去年同期显著下降;银行财务状况良好,各项收入普遍增加,盈利水平小幅提升。

  本季度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回升,达44.9%,较上季大幅提高了13.7个百分点,表明银行家对现行货币政策认可度有所提升。但股份制银行与外资银行仍有超过或接近7成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过紧”或“偏紧”。银行家对下一季货币政策预期产生了较大变化,近半数银行家预期下季度货币政策将有所松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