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英第三大旅游运营商轰然倒塌 数万游客滞留国外

  前一小时你还在享受度假的快乐,而现在却被告知,因为旅行社倒闭,你无法按计划回家了。对游客来说这无疑是一场噩梦,9月12日就有数万英国游客经历了这一切。

  近20年倒闭的最大旅行社

  据BBC报道,英国第三大旅游运营商XL休闲集团12日突然宣布破产,旗下航空公司航班全部停运,致使8.5万名旅客一度滞留国外。


  英国民航局发言人理查德·泰勒表示,当局将启动20年来最具挑战性的紧急空运计划,租用航班把这些旅客送回英国。预计需至少耗资2000万英镑(约合2亿元人民币)、耗时两个星期。

  英国《泰晤士报》13日报道称,XL休闲集团是英国近20年来倒闭的最大旅行社,集团董事长菲尔·怀亚特把破产归咎于英国经济下滑和燃料成本大增。

  在英国,不少机场因此陷入混乱,大约20万旅客出行计划泡汤。在国外的旅客损失更甚。有旅客来到机场,方知旅行社倒闭而无法成行,感到愤怒。43岁的彭曼说,攒了两年的钱,准备与家人到美国佛罗里达州度假,结果行程泡汤,孩子都哭了。而滞留在西班牙加那利群岛一个机场的英国乘客说:“情况一团糟,我们刚要起飞,机长却通知我们飞机必须返回航站楼。”

  就在XL休闲集团倒闭的第二天,另有一家英国旅行社“K&S旅行”也宣布停止营业,使150名游客滞留海外。据新华社报道,根据合同,已出行的旅客不必重新支付返程费用,英国当局将负责把他们接回国。

  旅行社突然倒闭致使旅客滞留事件不只发生在英国,在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也都有过。

  专业人士为游客支招

  如何才能找到放心的旅行社,一直是广大游客最关心的问题。现在出境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为避免XL旅客的噩梦发生在更多人身上,英国《每日邮报》给大家支了几招:

  首先要了解旅行社的资质和相关手续是否齐全,自己选择的产品和服务是否有相应保险或其他保障措施。

  在英国,为了保护旅客权益,英国民航局原则上要求所有在英国经营旅游和民航服务的旅行社和旅游运营商,都要依法申请“航空旅行组织者执照(ATOL)”,并交纳一定的保证金。当旅客因旅行社或运营商倒闭,而滞留国外或无法完成既定行程时,英国民航局将负责遣返或补偿旅客。但ATOL并不具有强制力,并不是所有旅行社和旅游运营商都申请这个执照,也不是所有旅游产品和服务都受其保障,如果旅客选择英国旅行社,应在签订协议前咨询清楚,或登陆英国民航局网站查询。

  一些欧美旅行社承诺,在出现意外情况时,会代表客户与航空公司联系,为客户提供备选航班。业内人士建议,在签署最终合同之前,游客应问明备选航班的具体情况,并要求旅行社在合同中注明。

  其次,尽量选择加入当地较权威旅游协会的旅行社,如英国旅行代理商协会(ABTA)、美国旅行社协会(ABTA)等,这样的会员旅行社通常有一定的信誉基础。如果想更清楚地了解旅行社,可以登陆旅行社协会的官方网站,查询它们的经营状况和信誉评级。

  另外,最好用信用卡付订金,即使订金只占总金额的3%。这样做也许比现金付款麻烦些,但绝对物超所值。因为有些信用卡具有附带保险功能,无须事先办理任何手续,只需刷下卡,即可免费获得高额的航空意外伤害等保险。

  最后要记住的一点是,如果侵害事件真的发生,一定要留好所有相关票据,以备日后作为要求赔偿的证据。(实习生殷楠) (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