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金融海啸”波及国内汇市 人民币意外创新高

   就在市场沉浸在人民币汇率将“维稳”的预期中时,昨日人民币的中间价突然比前一交易日大涨了200多个基点,开在6.8009元,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给平静已久的汇市不小的刺激。外汇分析师纷纷表示,中间价的巨变与美元在国际市场的下跌有关。

  中信银行的分析师杨胜琨指出,美元的大跌与美国的一些救市政策有关,市场怀疑这些政策可能带来负面影响,之前的一周,大家还持观望态度地等待救市政策的出台,所以美元没有大幅下跌。

  上周日,美国财政部提出了高达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但这将增加财政预算赤字,短期将使美元的汇率承压。

  “财政部会发7000亿美元的国债,然后美联储增加7000亿美元的基础货币,美元就贬值了,全世界持有的美元对应地就缩水了。”华宝信托的分析师聂文说。

  人民币中间价上一次新高,还是在7月16日的6.8128元。汇改以来,人民币的累计升值幅度已达19.25%,今年以来共升值了7.41%。

  由于前期一直保持着稳定的预期,中间价此番“巨变”让市场有些承受不住,有银行的相关人士透露,昨天的交易状况一片混乱,交易员抱怨,因为乱报价,交易根本做不了。

  一分析人士表示,之前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消失,远期市场的价格甚至表现出贬值,而人民币昨天突然上涨200多点,后市究竟是升值、贬值还是保持稳定,大家一时间都措手不及,迷失了判断方向。

  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最近由于金融机构破产或被收购、金融市场动荡,美元涨势暂停,但美国积极救市,相信最终会起到稳定金融市场和经济的作用,并且其他国家的经济表现还滞后于美国,美元有望继续走强,他们对美元还是抱着比较乐观的态度。

  但因为一些政治压力,这项巨额的救市计划遭到了一部分力量的反对,这对目前的市场信心来说,又是一重打击。虽然该计划的通过会让美元资产的吸引力下降,美元也将因此走软。

  “不能任由华尔街的金融机构破产,估计还是会通过的,因为损失由全世界一起来承担。”聂文说,“不通过的话对美元的打击会是长期的。”

  对于央行的态度,外汇分析师们表示,国内的立场还是在于保持汇率的稳定,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决策层应该还是希望能营造一个稳定的汇率环境以保证经济的增长,并且现在人民币贬值的话又面临着国际资本流出的风险,只有等待这个金融市场都稳定下来,再考虑让汇率自由浮动。

  “保持稳定应该是首要的,但是也得跟着国际市场的变化做点调整。”杨胜琨说。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胜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