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汇金增持三大行股票 出手雷大雨小

   昨日,工行、建行、中行发布公告,汇金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分别增持三大行股票200万股,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合计约两千万元,这是汇金公司在A股市场上首次出手,也是激发本次反弹行情的一大救市措施。

  两千万是个什么概念?仅相当于三大行A股昨日成交额的0.3%,这样小的买入量对股价的影响微乎其微,但正是憧憬着汇金即将增持,近两日有上百亿的热钱抢进这3只银行股,导致股价飙升20%以上,不知道这区区两千万的增持怎样才能稳住高高在上的股价。

  而据证监会的最新规定,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的前30天大股东不得增持,这意味着汇金的增持将告一段落。

  ■要点提示

  ·增持数量仅是杯水车薪

  ·10月份将无法再增持

  ·跟风盘或掀撤退潮

  ◆每经记者 姜艳艳 朱凯

  昨日,工行、建行、中行发布公告,汇金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分别增持三大行股票200万股,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合计约两千万元,这是汇金公司在A股市场上首次出手,也是激发本次反弹行情的一大救市措施。

  两千万资金是个什么概念?仅相当于三大行A股昨日成交额的0.3%,这样小的买入量对股价的影响微乎其微,但正是憧憬着汇金即将增持,近三日有上百亿的热钱抢进这3只银行股,导致股价飙升20%以上,不知道这区区两千万的增持怎样才能稳住高高在上的股价。

  据证监会的最新规定,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的前30天大股东不得增持,这意味着汇金的增持将告一段落。

  增持数量仅是杯水车薪

  昨晚,工行、中行、建行分别发布公告称,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于昨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上述公司股份各200万股。同时汇金公司承诺,拟在未来12个月内 (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

  9月23日,假设按照工商银行收盘价4.35元计算,增持200万股让汇金付出了870万元。同样以收盘价计算,增持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则分别付出了736万元和932万元,三者合计不过两千五百余万元。

  但仅在当天,上述三行的成交金额分别为48.51亿、10.06亿和27.92亿元,合计达到86.49亿元,是汇金买入量的340倍。

  汇金将在二级市场购入上述三大银行股票的消息上周已经发布,业内人士表示,这对前两个交易日的涨停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19日、22日的两日的涨停,工、中、建三行的成交金额分别为18843万元和47071万元、7294万元和21001万元、8857万元和42404万元,合计约13.56亿元,加上昨日成交的86.49亿元,超过100亿元的跟风盘买入了三只银行股。汇金增持的利好效应实在惊人。

  10月份将无法再增持

  根据上交所2008年7月1日发布的 《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行为指引》规定,相关股东在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不得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而依据惯例,两市上市公司一般应在当年的10月31日(含当日)之前完成三季报的披露。假设上述三银行在最后一天10月31日披露2008年度三季报,也就是说,整个10月份汇金公司都不得有增持行为,否则就是违反了上述《指引》的规定。

  从今日算起,国庆节到来之前尚有三个交易日,就算汇金公司以不低于昨日增持额的比例继续增持,能够注入的“真金白银”数量也是可想而之的。

  跟风盘或掀撤退潮

  资深市场人士不无担忧地认为,如果期望能靠这样的买入量就把三大行的股价抬上去,显然是不切实际的。

  “相对于今天的成交量,工行成交48.5亿元,其中只有800多万元是汇金买的,其他的投资者都是冲着汇金来的,如此高调买股的姿态起到了很好的护盘效果,但对股价的支撑却难以持久。”上述市场人士表示。

  在昨天和讯举行的 “华尔街困局和中国股市”研讨会上,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表示,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有些股票已经进入了合理区间,但长期来看,股市长期的问题没有解决,只是结束了单边下跌的态势,未来有可能出现盘整。

  “A股市场已经过度反应国际市场局势了,我判断美国的金融危机矛盾本周还会继续反应”,文国庆反复强调本轮行情并没有结束,只是短期的回调压力已经显现。9月22日,他在博客中撰文表示,A股在三个交易日的大幅上涨下,将会出现4%~5%的回调,9月23日,上证综指下跌1.56%。他表示,“回到2000点附近是有可能的”。

  “即便汇金出手,也只是维持市场的短期平衡。”张翔则认为,汇金买入股票对股市的积极作用已很明显,但A股的内在趋势非常弱,指数很有可能再度跌下2000点。在10月份上市公司三季报出来后,或者才是市场新的价值判断形成之时。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