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央票利率继续下滑 央行有意引导?

  央票利率继续下滑 央行有意引导?

  郭茹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1000亿元的1年期央行票据,较上周减少了450亿元,继续保持较大的资金回笼力度。与此同时,1年期央票利率再度下滑了2个基点至4.0042%。

这是自央行出台“双降”政策后,该利率连续第二周小幅下滑。

  分析人士指出,央票利率的下滑与目前市场需求旺盛有关,同时,央行也可能在有意引导利率下行。

  临近国庆假期,央行的回笼力度有所减小。由于本周有1850亿元央票和正回购资金到期,较上周增加了1450亿元,同时本周四中小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正式下调将释放1700多亿元的资金,因此市场预计到后半周市场的资金面将会渐趋宽松。

  昨天,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开始回落,显示市场资金面的紧张态势得到缓解。7天和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分别3.0194%和3.4226%,分别较前日下降了3.46和3.75个基点。

  此外,继上周小幅下滑后,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本周再度回落了2个基点至4.0042%,虽然回落幅度较小,但对于调整中的市场来说仍是一个安慰。

  “相对于前期其他收益率的下滑幅度来说,央票发行利率的下滑幅度其实很小,因此,继续下滑也比较正常。”一证券公司债券人士说。

  在“双降”政策出台后,强烈的降息预期推动债券市场火爆上涨,收益率快速回落。1年期央票的二级市场利率一度降至3.8%左右,与一级市场形成了20个基点的倒挂。但随着债市的整体回调,1年期央票利率此后又逐渐上涨,目前二级市场成交在4.0%左右,仅略低于一级市场利率。

  除了对央票需求巨大外,日前发行的铁道债也获得了市场的追捧,显示目前债市的投资需求非常旺盛。两期10年期和15年期的铁道债发行量分别为150亿元和50亿元,认购倍数分别达到48倍和25倍。在市场的追捧下,两期债的发行利率均落在4.59%的区间下限。

  兴业银行分析师徐寒飞表示,央票利率的下行可能反映了央行希望减小央票发行量的意图。由于目前市场需求旺盛,通过降低央票发行利率,有利于抑制市场的需求量。而央票发行量的缩减则与央行“双降”所体现的政策意图相一致。

  中信银行分析师官佳莹则认为,在目前市场降息预期正在形成的情况下,央行可能也在有意引导利率的缓慢下行,但下行到什么样的水平上还有待观察。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