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美财政部大幅让步 7000亿救助案望获得国会批准

   随着美国财政部的斡旋和让步,民主党掌控的美国国会在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上的态度发生180度大转变。22日盘前美国国会未能就救助计划达成一致,但当天晚些时候,民主党表示,已缩小了与财政部在救助问题上的分歧。

这意味着,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救助案有望获得国会批准。

  修改援助计划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巴尼·弗兰克22日晚表示,政府已同意在金融救助计划中增加救助购房者和加强国会对有关方面的监管等内容。

  此前,美国财政部与国会的矛盾主要集中在“纳税人会得到什么利益”方面。美民主党议员坚持,有关计划不应只是惠及金融机构,无法支付房贷的房主也应获得援助。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财政部已经同意对救援过程实施更严格的监管,并为面临止赎的房主提供新的援助,这也是民主党提出的两大重点。此外,双方也即将就允许政府接手参与救援行动的某些公司的股权达成一致。

  一位熟悉谈判内情的政府官员也证实,政府已经出台一项计划,帮助陷入困境的购房者保住住房。保尔森表示,政府收购问题资产会让贷款机构得以重新为住房、汽车和小型企业提供贷款,防止经济滑向会导致大量失业的剧烈衰退,从而帮助普通人。

  上周次贷危机新一波狂潮来袭,美国政府推出了7000亿美元救援计划。这一救援计划的主要目的包括:稳定投资者信心,避免全球金融市场继续恐慌性下跌;为市场输入流动性,稳定资产价格,防止雷曼倒闭等事件引发资产贱卖;避免金融危机演化成经济危机,并防止金融和经济危机的恶性循环。

  但该方案要获得国会批准却不那么容易。根据此方案,美国财政部几乎可以在不受国会干预的情况下购买、出售、持有住宅和商业抵押贷款以及相关贷款支持证券。巴尼·弗兰克说,政府指望国会不加任何条件地批准如此巨大的救援方案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由于美国国会的态度,22日美股开市前,美国资本市场急剧波动,美股暴跌,美元走软,油价暴涨。

  分歧犹存

  尽管在财政部的让步下,国会已就救助案达成初步一致,但是分歧依然不少。其中两大问题较为突出:一是对从救援中获利的公司的高管薪酬作出限制;二是修订破产法,让法官调整抵押贷款条款。

  《华尔街日报》指出,民主党希望限制被救援企业的高层薪酬,但遭到保尔森的坚决反对,他认为这可能导致部分银行不愿参加这一救援计划。

  民主党就此批评保尔森滥用纳税人的钱来补贴金融机构高管,甚至指责保尔森可能也从中渔利。

  知情人士表示,财政部正在寻求折中办法,建立一个既能让国会满意,又不会损害想参与进来的公司利益的架构。一个可能的方案是,只有当财政部组织一桩交易、向某家公司注入大量资金时,才适用高管薪酬限制。

  此项规模巨大的救市计划招致各种批评,尤其是对美国财政赤字的担心。 “华尔街的糟糕状况已经对实体经济造成了极大的附带伤害,我们或许还将面临更加糟糕的状况。”白宫前任经济学家史蒂夫·汉克表示。

  分析人士预计,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加上美政府为救援“两房”的2000亿美元,加上救援美国国际集团的850亿美元,美国政府明年的财政赤字将很可能高达1万亿美元。

  国会在本周末将举行闭门会议。财政部发言人布鲁克利·麦克劳克林表示,对方案在本周通过有信心。来自国会众议院的消息称,该方案最快可能于24日通过。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弗兰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