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华兴资本CEO包凡:把握熊市投资、牛市退出机会

   熊市来临已是不争的事实,持币观望还是主动出击,将考验投资人的智慧。

  华兴资本CEO包凡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指出,熊市入市,只要不太傻,就可以赚钱。

  下半年将产生大量并购案

  投行华兴资本的业务专注在为创业企业提供上市前的私募股权融资中介服务。

2007年,华兴资本帮助其他企业完成了1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业务,占当年度中国私募融资市场整体份额的1/3,包括当当网、千橡的私募融资等。

  “华兴资本上半年做了12个案子,整个融资超过4亿美元。”包凡透露,其中高科技和传统行业各占一半。与传统投行在承销、发债、研究和交易业务上拥有优势不同,新型投行只为“快速发展行业”提供融资并购服务。

  但由于融资周期一般是3到6个月,今年上半年浮出水面的案子其实是去年的延续,上半年市场情况已经有了变化,真正反映到市场上要等到今年下半年。包凡表示,华兴资本下半年的策略是:守住TMT(通信、媒体和科技)行业,拓展传统行业市场,以及重点关注买卖兼并案子。

  他预计,“过冬”时投行在协助企业融资时将由求速度改为求质量,保证成功率是让团队与客户满意的基础。而买卖兼并案在下半年预计有更多空间,原来希望上市的企业通过兼并、出售反而能获得更好的回报。2008年下半年随着买方和卖方心理期望值的降低,国内市场将会有大量并购产生。

  熊市来临

  包凡表示,上半年市场环境逐渐严峻,这种趋势还会加剧,下半年市场情况肯定没有上半年这么乐观,现在有点像2001年或者2002年风险投资低迷的时候。而如何从冷清中获得更高回报也是考验风险投资商以及投行的关键。

  “任何投资最终在于时机。当你在熊市入市的时候,只要不太傻,你就可以赚钱。”包凡表示,这几年最好的退出是在2006到2007年的时候实现的,每个投资案子平均三五年的投资周期,而这些成功投资都是在2000到2003年的时候做的,当时也正是资本市场熊市的时候。

  “熊市投资,牛市退出是不变的规律。”面临投资寒冬,包凡认为,有很多投资者是持币观望。但对那些有眼光的投资者而言,现在反而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从资金角度看,包凡透露,在中国的VC(风险投资)2007年融到了40亿到50亿美元,PE(私募股权)融到了80亿到100亿美元,两者都只投出了一部分,整个市场的资金存量仍很充足,只是个别没有在2007年拿到新资金的VC和PE会紧张一些。目前中国市场钱并不是一个问题,持币观望的态度比较多一点。

  “对风投来说,创业者群体才是风险投资的土壤,而不是其他,土地肥沃的话,投资投下去肯定能种出庄稼来。”在创业项目供给方面,包凡也认为供给很充足,并没有出现好项目枯竭的情况。本报摄影记者/任玉明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包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