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中欧鞋战现微妙变化 半欧盟成员赞成取消关税

  “中欧鞋战”出现微妙变化

  逾半欧盟成员国在非正式投票中赞成取消关税,但广东鞋企担心重蹈两年前覆辙

  □时报记者 凌慧珊

  对于中国皮鞋,一场来自欧盟内部的“自由主义”势力和“保守主义”势力,正在进行最后的角力。

  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措施原定于下月7日到期,但作为“贸易保护主义者”代表的意大利,3个月前突然提出延长反倾销税征收期限,局势由此变得扑朔迷离。不过,在9月17日的一次非正式投票中,逾半数欧盟成员国赞成取消对中国皮鞋征收关税,似乎又昭示着这场博弈正在出现微妙转机。

  “我们不敢掉以轻心。”“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发起人之一的创信鞋业董事长吴振昌说,两年前,正是当中国鞋企都以为欧盟成员国取消对中国皮鞋征收高额关税会有成功希望之时陡生变数,“但这次投票是一个好的信号,我们将联合欧盟的进口商、零售商极力游说投赞成票的成员国坚持到最后。”

  欧盟各方势力暗中博弈

  两年前,轰动一时的“中欧鞋战”以对中国皮鞋征收16.5%反倾销税而暂告一段落,这一反倾销措施自2006年10月7日起执行,今年10月7日到期。曙光初现之际,不料变数再生。今年6月,以意大利为代表的制鞋国提出了要求欧盟延长该反倾销措施的建议。

  意大利鞋业协会(ANCI)主席维多·阿尔迪奥利(Vito Artioli)认为,实施近两年的反倾销措施效果明显,2007年欧盟进口自中国和越南的皮鞋产品总量仍保持着16%及14.7%的两位数增长率,但与2006年相比,已分别下降了16.5%和9%。

  在上一轮“中欧鞋战”,正是作为“贸易保护主义者”代表的意大利和波兰等鞋类生产国,一直坚持对中国皮鞋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并对欧盟最终裁决产生重要影响。

  不过,事情正在发生微妙变化。今年9月17日,逾半数欧盟成员国投票赞成取消对中国和越南皮鞋征收的紧急进口关税。有15个国家投票反对延续自2006年开征的所谓“反倾销”税,投票赞成续征的只有12个国家。

  “这只是一次非正式投票,不具有约束力。”吴振昌如此告诉记者。但英国媒体却颇为乐观——此次投票表明欧盟的态度可能已转为反对征收让消费品变得更贵的进口关税,特别是在高通胀时期。

  欧盟贸易专员彼得·曼德尔森的一位发言人拒绝对此次投票置评。据了解,这位贸易专员必须在10月4日前决定,是否延长对中国和越南皮鞋分别征收16.5%和10%进口关税的措施。

  高朋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磊认为,欧盟部分成员国要求延长反倾销措施的建议遇到了强大的阻力。在这最后关头,欧盟各方势力正在进行暗地里的角力。

  英国是欧盟零售业大国,是“贸易自由派”的代表,由始至终反对续征反倾销税。英国商业部日前表示:“来自其他成员国的大力支持使我们深受鼓舞。我们继续敦促欧盟委员会取消这些措施。”

  欧洲的零售商和运动服装企业17日也加入了呼吁曼德尔森取消这些关税的行列。欧洲体育用品行业联合会主席霍斯特·维德曼表示:“延续这些关税将是对欧盟反倾销政策的一次嘲弄,并将重启造成分歧的争论。”他援引瑞典贸易署一项研究表示,鞋业生产中高达80%的附加值是在欧洲创造的,欧洲是鞋的设计方与销售市场。

  中国鞋企担心重蹈覆辙

  “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我们不敢掉以轻心。”对于两年前的那场戏剧性转变,吴振昌仍然历历在目。他说,当时欧盟委员会在启动对中国鞋反倾销立案调查之初,便受到欧盟内部代表生产商利益的“贸易保护派”和代表零售商及消费者利益的“贸易自由派”的双重压力。为了安抚各方情绪,欧委会不得不“东拼西凑”,试图找到所谓的“折衷方案”。在2006年10月7日终裁前的连续数次非正式投票中,欧盟成员国均否决了反倾销措施方案,似乎希望骤现。不过,在最后一刻欧盟成员国却以13∶12通过了向中国皮鞋征收16.5%、为期两年的关税的裁决。“所以,尽管投票中有过半数成员国赞成取消反倾销税,但对于中国鞋企来说远未能说赢。”吴振昌说。

  事实上,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并未让欧洲制鞋业得益。吴振昌说,过去两年,欧元强劲升值,欧洲鞋类产品出口美国等市场基本无望,但中国皮鞋出口欧洲却保持很大的增幅。另一方面,如果继续征收反倾销税,只会让部分销量好的中国皮鞋的进口商继续理直气壮地提高价格,这在高通胀的时期内,对欧洲消费者并不是一件好事。

  万邦鞋业公司新闻发言人郭炜文也认为:“欧盟各国制鞋业的问题,是产业转移的必然而不是中国皮鞋产品的冲击。欧盟成员国应该要明白这一点。”另外,中国皮鞋被征收反倾销税后,一部分订单被转移到其他亚洲国家。

  律师指鞋企未尽力应对

  王磊告诉记者,根据欧盟法律,在今年10月6日前,欧委会必须作出是否对自中国进口的皮鞋启动日落复审的决定。如果不启动复审,反倾销税将停止征收;如果启动复审,中国鞋企必须花一年时间打官司。在这一年里,仍然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若中国鞋企抗辩成功,将给进口商退回这一年的反倾销税。

  王磊指出,目前中国鞋企所作的努力并未足够:“鞋企应该积极参加这场角力。尽管欧盟尚未作出决定,但鞋企应该联合欧洲的进口商、零售商,加大游说力度,避免欧盟启动日落复审。”吴振昌也说:“我们将联合欧盟的进口商、零售商极力游说投赞成票的欧盟成员国坚持到最后。”

  事实上,2006年应诉的挫败让不少鞋企多少有点心灰意冷。当时,中国有140余家鞋企参与应诉,但仅南海金履鞋业一家获得欧盟市场经济地位认定。

  “我们决不会轻易放弃皮鞋出口欧洲的权利。”郭炜文认为,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毫无道理,这已不是一个单纯经济层面的问题,而是牵涉到许多政治方面的因素,希望中国高层官员出面进行斡旋,帮助鞋企渡过此役。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振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