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各地加强煤矿安检 煤炭供给或将减少

   ⊙本报记者 于祥明

  山西、河南、辽宁沈阳等地纷纷加强煤矿检查,有业内专家指出,煤炭供给减少或将对市场价格产生支持。

  据了解,山西将从9月17日至9月28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工作。

近日河南省也召开会议,要求加大煤矿检查力度,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大整顿力度,重点抓好对煤矿企业的集中清理整顿,严格落实对小煤矿停产整顿的指令。与此同时,沈阳市也将集中开展煤矿、尾矿库等专项整治。

  “各地纷纷加强煤矿检查,小煤矿的生产无疑将是检查的重点,由此可能带来煤炭供给的减少。”煤炭行业专家李朝林向上海证券报表示。

  实际上,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占市场份额约四分之一的小煤矿,整体或部分将受检查影响,煤炭供给量将减少。

  记者注意到,大矿与小矿并重是目前我国煤炭供应的特点之一,这决定了小型煤炭对煤炭市场的影响很大。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一位专家曾向记者透露,虽然近几年地方煤矿产量占比下降,但依然偏高。据其统计,2007年乡镇煤矿(即小型煤矿)、地方国有煤矿、国有重点煤矿产量占比分别为40.3%、12.8%、46.9%。

  而根据平安证券一份研究报告统计,2007年全国乡镇煤矿的产量为9.59亿吨,占全国煤炭产量的比例为38%。另外,上述专家同时承认,今年上半年我国有近4000万吨的煤炭缺口,与小煤矿的煤炭供给减少直接相关。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我国出现的电煤紧张,究其原因恰恰是2007年对小煤矿专项检查导致煤炭产量下降所致。“国家有关部门对此一直否认,但事实确是如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各地此一轮煤矿安全生产对煤炭供给产生多大影响“还不好说”。

  记者也观察到,目前全国特别是东南沿海区域煤炭供应较此前三、四个月已相对充足,小煤矿产量对市场影响几何的确难作判断。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各地纷纷加强煤矿检查将对煤炭市场产生潜在支撑作用。对此,更有业内人士指出,受国内小煤矿安检产量限制,港口存煤将在冬季储备时消耗掉,未来一个月之内国内煤价将企稳,两个月之内煤价还将反弹。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