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金融与经济互动:双赢新格局正在形成

  经济决定金融,金融服务经济;“腾笼换鸟”、“双转移”为金融业带来新需求和新机遇,金融业为“腾笼换鸟”、“双转移”提供了信贷资金和金融服务,广东经济与金融正在形成一个相互依赖、相互促进、互动双赢的新格局。

  创新“双转移”金融服务工作思路

  广东金融界在面临“双转移”战略转型中,所表现出来的敏锐捕捉“双转移”战略蕴含的丰富信息、超前思考“腾笼换鸟”给银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前布局金融服务“双转移”的改革创新举措的全球视野和宏观思维,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记者了解,正是由于工行广东省分行领导的高度重视、提前布局,使得工行广东省分行成为广东金融同业中从省级行层面直接介入和推动“双转移”金融服务最早的银行之一。

  工行广东省分行召开的上半年全省分行行长工作会议,重点研究了“双转移”金融服务工作,提出了“双转移”金融服务工作新思路,并提出5点新要求:一是要把“双转移”金融服务工作纳入到本行区域发展战略整体框架中予以考虑;二是“双转移”金融服务工作的开展要以“交易环节”为切入点,重点拓展政府、产业园区建设和转移企业这三块市场;三是省分行市场部门要牵头做好“双转移”金融服务营销的组织推动工作,各相关分行和部门要密切配合、统一行动,落实“双转移”金融服务各项工作要求;四是要更加深入地研究客户对金融服务的需求特点,不仅要满足市场,而且要创造市场、放大市场,充分利用包括投行在内的各种创新手段,研究产业转移基金等新业务品种;五是要始终贯彻“三优”业务和全产品营销的发展思路,以“双转移”金融服务为契机,加快实现本行公司金融业务的发展与转型。“双转移”的开展,肯定要对银行存量客户产生影响,对此工行广东省分行及时度量其可能产生的影响,评估银行经营的风险。

  珠三角“双转移”所涉及的企业数量众多,为及时了解产业转移对本行存量公司客户可能造成的影响,同时也为下一步本行采取相应对策提供准确依据,工行广东省分行通过台账扫描等方式,全面摸查了存量客户属于鼓励转移行业目录的基本情况。目前,该行针对相关客户的规模分布、行业分布、经营情况和发展前景正进行进一步评估,以掌握更加清晰的影响视图,通过对现有26个产业园的拉网调查,该行初步锁定了3个产业园作为下一阶段重点关注的转移园区客户。该行明确目标客户择优扶持的做法,使该行“双转移”金融服务工作减少了盲目性,增强了针对性。

  工行广东省分行还研究了此轮“双转移”带来的金融服务新特点,明确提出了“区分政府客户和企业客户、分别创新金融服务”的工作思路。对企业客户,将重点放在降低交易成本的产品推介上,始终突出全产品营销理念,抓好结算账户开立、电子银行、现金管理资金汇划、代发工资和代收付业务,重点解决他们在营业资质、信用担保和结算交易等方面的问题。考虑到政府在“双转移”中作用和职能的重要性,有针对性地为政府提供财务顾问、收支两条线、资金池归集等业务,重点提高政府的财务运作效率,通过积极创新服务品种,为政府打造功能强大的金融服务平台。

  目前,该行相关部门正运用投行创新手段介入产业园区发展的思路,积极研究目前国内外运作较为成功的产业发展基金模式,论证通过提供财务顾问、托管甚至是直接参与创设等方式,为政府、各类产业基金和成长性企业的投融资需求提供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的可行性。

  借力“双转移”和产业升级银企合作持续双赢

  9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的两家台资企业——台一铜业(广州)有限公司和台一江铜(广州)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总经理林其达向记者谈起公司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工行给予的金融扶持,赞不绝口。

  据介绍,两家公司同属于台湾的台一国际控股公司(于2007年1月在香港成功上市),一家生产裸铜线,一家生产漆包线,目前原材料的70%以上靠进口,产品的70%间接外销,基本是加工贸易型外商投资企业。为适应节省能耗和产业升级的新形势,公司现在开发变频马达,不久就会见到成效。工行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从2003年支持两家企业以来,给其授信已从1亿元扩大到2007年的13亿元,已经形成银企合作持续双赢的良好局面。

  临近中午,记者又来到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永和区的广州美亚股份公司。据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黄昱琪介绍,2005年,工行开发区支行成为公司的主办银行,几年来双方合作顺利。黄昱琪对工行提供的金融服务给予中肯的评价:"务实、专业、快速反应、和善"。工行主要为公司提供融资与国际贸易中间业务,还为美亚量身定做了避险与理财建议方案,使公司获益匪浅。现在工行为公司提供流动资金9200万美元的授信,操作4900万美元的理财产品,仅今年1月至6月,就为公司带来收益1000多万元人民币,另外在工行的年均结算量超过1亿美元。

  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美亚公司原采取的应收账款赊销的经营模式进一步减少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工行为其设计了一项新的金融服务,即公司向中国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购买应收账款保险后,以承保下的应收账款向银行卖断融资,以减少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损失,并优化财务报表。经过审慎选择,美亚现在已与工行合作开发出了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买断型出口融资业务。在工行的建议下,公司为了"永续经营"、留住人才,正式向工行办理了企业年金业务。

  为了适应"双转移"的形势,美亚加快了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换代步伐,现已投资研发出了一项新产品---饮用水不锈钢管,并被广州市自来水管道改革试点工程独家选用。公司正在由加工型企业向制造研发型企业转换。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量身定做金融产品和服务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老问题,但在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广东实施"腾笼换鸟"、"双转移"战略过程中,又有新的表现。

  珠三角"双转移"的过程并不是从今年才开始的,而是在珠三角加工贸易型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就一直在进行。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在珠三角经济中占居十分重要的地位,至2006年中小企业或民营企业创造的GDP增量就已达到1万亿元以上。在珠三角加快"双转移"的过程中,"出笼鸟"企业的资金需求、"入笼凤凰"企业的资金需求和"笼中小鸟变大鸟"企业升级改造的金融需求,汇成珠三角中小企业融资服务需求的新难题,解决这个难题,不仅关系到珠三角"腾笼换鸟"战略的成败,也关系到广东金融服务业是否能创新发展和可否持续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工行广东分行于2007年加快金融产品创新,向市场推出了"优先贷"融资系列。这是根据中小企业资产分布而设计的一个组合融资工具,重点是解决企业担保不足的问题,以各种资产或者债权作为担保标的,包括"商用物业贷"、"大宗商品贷"、"合同订单贷"和"应收账款贷"。对此,工行广东分行负责人一一作了介绍。

  9月10日吃过午饭,记者马上乘车前往珠三角西部的中心城市和有"中国第一侨乡"美誉的江门市。经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下午约4点钟,记者到达人民银行江门市中心支行,在该行会议室,人行市中支、中行江门分行、江门市金融服务办的有关人士和应邀来的几家中小企业的代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伟富(台山)机电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陈素娥介绍说,该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生产千斤顶,99%的产品出口,在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增加、人民币升值、税收增加的情况下,企业经营面临困难、利润率下降。想开发新产品,但由于厂房设备的限制难以进行,一度考虑过"产业转移",到过越南、粤北考察过,感到条件不太具备,考虑到公司在江门发展约10年了,江门市政府还比较支持,现在决定不搬迁。陈素娥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真的很难经营"。中行江门分行现给予该公司5000多万元的授信,不过,陈素娥表示:"只要汽车行业存在,本公司就会生存下去。"

  对于当地的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中行江门分行副行长阎萍表示,中行高度重视,开发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有具体的操作指引,有服务流程保障,推出了相关产品和服务,并形成了中小企业快速授信机制。该行推出的贸易融资产品,参与到企业经营和资金链条之中,如今年推出的保付保函业务,提高了海关通关和企业经营的效率,让企业减轻了资金压力。今年,该行加深对"双转移"战略的认识,积极支持和扩大对符合江门市"双转移"政策导向的能源基地、摩托车制造、造纸基地等项目的授信和服务。

  9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珠三角东北端的惠州市,对广发行惠州分行进行了采访。该行副行长张爱华向记者介绍说,该行一直以来以中小企业作为市场定位,在客户投向方面主要是以培植和形成本行优质中小企业客户群体为主。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该行对小企业的授信品种除传统的流动资金贷款外,还推出了包括动产质押、应收账款保理、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等授信业务,在当地的中小企业中受到了一致好评。到8月底,该行的中小企业应收账款保理贷款户数5户,金额3.51亿元,占中小企业授信比例达到23%;正在受理当中的保理贷款户数3户,金额7000万元;出口退税托管贷款11户,金额8934万元,占中小企业贷款比例6%;办理动产质押业务24户,金额2.03亿元,占中小企业贷款比例13%。

  据介绍,该行为适应"双转移"、"腾笼换鸟"过程中转入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及时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如该行现在的一位企业客户---惠州新锐电脑产品制造有限公司,1998年以来均在深圳经营,受土地资源的限制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申请人在2006年6月整体搬迁至惠州惠阳秋长镇。该公司搬迁到惠阳时在当地租赁了土地并建设厂房,但房屋未能办证,如按原规定较难在银行融资,考虑到其属于出口型企业,有较多的出口退税款,广发行惠州分行给予该公司1400万元的"出口退税托管贷款"额度,这家公司在该行的授信支持下获得了较好的发展。

  支持"双转移":银行获得可持续较快发展

  广州市是华南地区的中心城市之一,在珠三角"双转移"和产业升级的潮流中一直走在最前列。作为直接服务广州地区经济的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在支持和服务广州地区"双转移"和产业升级的过程中真真切切地尝到了甜头,获得了可持续较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9月9日,记者在对广东营业部整个下午的采访中,自始至终都能感受到营业部总经理兼省分行副行长周志方在推进经营转型、促进营业部可持续较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感受到其在贯彻落实上级行政策和广东省"双转移"及产业升级政策的感悟力和执行力,以及在实践中带领全行扎实工作的激情与执着。

  周志方介绍说,近年来营业部牢固树立"精细经营、规范管理"的治行理念,以不断巩固和提升市场领先地位、增强战略区域市场竞争力为目标,以"创新的思路、扎实的作风"为保障,坚持高速度的发展与高质量的管理并重,深入推进营业部经营转型。应该说,近年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看看下面两组数字,就不难理解周志方的淡定与从容。

  一组数字:至2008年8月末,营业部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分别为3208亿元和1946亿元,每年平稳增长,保持着良好的高位运行态势。2007年实现拨备前利润和拨备后利润分别为83.4亿元和76.1亿元,分别比上年净增24.4亿元和20.5亿元,拨备后利润四行占比由2005年的43.1%上升到2007年的52.8%,提高了9.7个百分点。2008年中间业务收入24.1亿元,比上年净增13.2亿元,四行占比由2005年的20%上升到2007年的38.4%,提高了8.4个百分点。资产和盈利等指标情况居工行直属分行和一级分行营业部首位。

  一组数字:至2008年8月末,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以16%的网点和19%的人员,获取了广州市全市约20%的存贷款份额、29%的中间业务收入和38%的经营利润。该营业部在广州四大国有银行组成的市场份额中,获取了36%的存款份额、40%的贷款份额、38%的中间业务和53%的利润,确保了存款第一、贷款第一、中间业务第一、利润第一、主要新兴业务市场第一的同业领先地位。

  两组数字清晰地表明了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在工行全辖系统和广州同业市场的份额和排名情况,其经营成效的确令人惊喜和鼓舞。

  这些经营成效的取得,与上级行的领导和支持密不可分,与广州经济的发展情况密不可分,但更主要的是由于在该营业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实施正确的发展战略、加快增长方式和经营机制转变的必然结果,这其中也有该营业部积极主动地支持和服务于广州"双转移"和产业升级工作的"重要功劳"。

  据该营业部负责人介绍,这两年该营业部把支持广州"双转移"和产业升级作为经营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了工作力度,并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在东部广州开发区和科学城,重点为汽车及零配件产业和高新产业转移提供金融服务。至8月末,共向开发区内78家企业提供了约82亿元的贷款。在支持科学城方面,营业部已向24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了22.4亿元的信贷支持。二是在广州南部(南沙新区)为重化工业及仓储物流业转移提供金融服务。营业部今年对南沙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累计投放70多亿元,向广重集团的核电项目贷款1亿元,向秦山石化项目投放贷款2亿元,向南沙国际物流项目贷款6亿元。三是为中心城区外围专业市场提供金融服务。至今年8月末,营业部已向广州批发零售企业投放各类贷款达62.96亿元,涉及贷款企业636户。

  "营业部为支持广州产业升级也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服务",营业部负责人介绍说。一是积极支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产业升级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作为商业银行,该营业部一直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对有银行贷款需求的广州市重点项目,企业支持率均在70%左右,资金支持在40%以上。2008年广州市已启动银行融资的17个重点项目中,该营业部支持了12个,支持率达71%。在这方面,2007年投放了304亿元资金,今年前8个月投放了144亿元。二是大力支持支柱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打造"广州制造品牌"助力。如广州本田是世界著名企业,该营业部为其设计了存款组合方案,并开立了网上银行业务,提高了企业的资金收益和流通速度。2006年为其度身设计了"经销商融资方案",2007年设计了"汽车质押+物流商驻店监管模式",为广州本田及其经销商打造了顺畅的销售资金链。三是大力支持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发展,为打造"广州服务品牌"助力。如向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发放了2亿元的"搭桥贷款",分别向中国海运、广铁集团提供了13亿元和24.5亿元的资金支持,与南方航空公司合作推出了网上电子客票业务,发行了南航明珠牡丹信用卡。支持总部经济方面,目前营业部支持总部企业有南方电网、粤电集团、南方航空、本田、丰田、东风日产等知名企业集团。四是推动穗港澳经济联动发展,为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助力。2007年,该营业部与工银亚洲合作,建设境内外机构合作平台,推荐了合景集团、奥园集团赴港上市,为客户提供远期汇率风险管理锁定产品组合,当年业务量达到8000多万美元。

  现在,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已确定了下一步支持广州"双转移"和产业升级发展金融服务的主要思路,将更好地满足在广州"双转移"和产业升级过程中企业发展面临的一些新的、个性化的金融需求,不断提高全面和优质的金融服务水平。

  广东金融业正从支持"腾笼换鸟"、"双转移"中捕捉到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注意防范这其中产生的新的金融风险,一个产业升级过程中银企、银政互动双赢的局面正在形成……

  相关链接

  工行广东省分行创新的"优先贷"融资系列产品介绍

  "商用物业贷":商用物业一般是指酒店、商场、写字楼等有比较稳定的租金收入的物业。在担保值测算时,工行主要是依据这些物业将来能产生的现金收入,而不是历史成本价。

  "大宗商品贷":工行主要通过该产品解决中小企业营运资金被存货占用的问题,将低流动性的资产作为担保标的,信贷资金可用于其他经营用途。能源化工原材料类、金属及矿业类、商品类、农产品等大宗商品都可以作为担保标的。

  "合同订单贷":该产品主要帮助那些刚接到新合同订单但缺乏资金备料和生产的企业,为他们提供融资支持。合同订单一般是与被银行所认可的大企业所签订的合同或订单。

  "应收账款贷":该产品主要用于解决企业的营运资金被下游企业占用的问题。办法就是企业以应收账款作为质押向银行申请贷款,工行根据应收账款的评估价值核定贷款额度。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