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合纵连横 电力央企借力产交所重组整合

  合纵连横 电力央企借力产交所重组整合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近期以来,一些电力企业资产转让项目频繁登陆北京产权交易所和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业内人士认为,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国有经济要对电网电力等七大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绝对控制力,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还多次强调到2010年央企要缩减到80到100家,行业做不到前三就强制重组。

在此背景下,未来中国电力行业将不断发展,市场竞争将出现新一轮格局,这都会对日后的资产重组产生重大影响。

  电力重组案激增

  最新的一个卖单出现在2008年9月19日。当天,国家电网公司以500万元的价格挂牌出售所持湖北利川长顺水电有限责任公司10%的全部股权。据了解,湖北利川长顺是一家中型国有参股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只是其中一个持股不足5%的小股东。而湖北利川长顺的资产状况没有太大吸引力,资产总额 28419.67万元,所有者权益4651.57万元,其10%股权对应评估值465.157万元。该公司的盈利水平也较为一般,上年主营业务收入3525.97万元,净利润仅172.71万元。如果按所持股权进行利益分配,国家电网公司能分到手的红利还不到10万元。

  稍早的2008年9月11日,华电集团也发布了两则资产转让声明,准备以3861万元的价格捆绑销售所持两家电力公司的全部股权,即常州苏源发电有限公司和常州华源发电有限公司各17%股权,两者的挂牌价格分别为2771万元和1190万元。资料显示,常州苏源和常州华源都属于中型外资企业,两者的股东结构及其持股比例完全一致,华电集团亦以17%的股权位列两家电力公司的第五大股东。相对而言,这两家标的企业的资产状况和盈利能力略好,其中,常州苏源资产总额10743.57万元,净资产10029.7万元,上年主营业务收入9115.71万元,净利润761.32万元;常州华源资产总额12905.35万元,净资产8026.06万元,上年主营业务收入5668.61万元,净利润2490.53万元。

  作为身处电力领域之外的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也选择了抛售所持电企股权。2008年6月25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宣布以4170万元转让所持湖北省谷城银隆电业有限公司11.19%股权及3900万元债权。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介绍说,在湖北谷城4170万元的挂牌价格中,11.19%股权的挂牌价格为660万元,3900万元债权的挂牌价格为3510万元,意向受让方须打包购买上述资产。另据了解,湖北谷城是一家大型国有参股企业,前三大股东分别是湖北省能源集团、湖北省电力公司和谷城县水电开发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基本上也属于财务投资者。

  业内人士认为,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国有经济要对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七大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绝对控制力。不仅如此,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还多次强调到2010年央企要缩减到80到100家,行业做不到前三就强制重组,在四年内国资委要培养出30到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因此,包括电力行业在内的央企重组势必加速进行。

  而电力行业资产规模庞大,资产分布相对分散,按照国资委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的发展思路,电力行业重组整合将呈现多种特征。从目前情况来看,上市类电力资产的重组整合一般通过以下形式展开:大型发电集团对控股上市公司逐步的资产注入、中小型发电公司借助下属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和大型央属发电集团对地方性发电企业的横向整合性收购。但就非上市电力资产的整合而言,行业外部门抛售电力资产、大型电力集团对旗下资产重新布局的迹象可能比较明显。

  竞争新局影响重组

  “十一五”期间,国家对电力行业发展的规划提出了更高要求。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中国电力行业将不断发展,总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将达到一个又一个新高度,电力结构也会发生变化,但火力、水力发电为主的局面暂时不会发生改变,核电的比例会不断提高,同时外资也会不断进入中国,电力行业主角竞争出现新一轮的局面。这些因素将影响到电力领域的资产重组活动。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有2000多家电力企业,市场份额较为分散,即使是行内领先的5大发电集团,各自的装机份额和发电量份额也都没有超过10%,而国有企业的市场份额合计97%左右,市场化程度不够。规模不经济和分散竞争使行业整合非常必要,这样,有助于大型电力集团巩固自身地位,帮助中小电力企业提高竞争力。预计未来一段时期,电力行业的兼并重组热潮会一浪接着一浪。

  而作为电力行业的一项重大利好,煤电联动一旦执行,会直接影响到电力部门的资产重组格局。据了解,2006年第二次煤电联动以来,煤炭价格涨幅已经远远超过5%水平。但至今尚未采取进一步措施,与CPI上涨压力过大不无关系。另一方面,尽管煤价上涨较多,但从账面来看,电力企业的利润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能够完成国资委的考核指标。由于煤电联动政策是对煤价涨幅累积计算,目前积累的电价潜在上涨空间,应该看作是发电企业的利润储备,一旦CPI上涨压力减小,煤电联动时电价上涨幅度更大,发电企业利润上涨更具有爆发性。电力行业的资产重组很可能因此更趋活跃。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预计央企并购地方电企、地方电企重组、外资并购民营电企、民营收购国有资产等不同所有制形式的并购会不断上演,这些所有制形式的发电资产重组完成后,一些规模扩张能力强、具有雄厚财务实力的电力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同时,这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电力行业均衡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电力企业的资产转让行为此起彼伏,但从产权交易所提供的部分资料来看,有些电企转让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2008年3月28日,中国化工集团现身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叫卖所持百色市华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0.8212%股权,挂牌价格60万元。但时止今日,还没有人对这家小型国有控股企业表示出明确兴趣。

  另一个长期“摆摊儿”的是国家电网公司。2007年12月,国家电网公司挂牌796.69万元转让所持湖北锁金山电业发展公司13.03%股权。但到目前为止,标的股权仍然待字闺中。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跟湖北锁金山的资质有关。据了解,该公司的资产状况和盈利能力不够乐观,资产总额31706.16万元,净资产3219.60万元,上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353.01、-3035.12万元,数千万的亏损,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潜在受让方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